苏宁简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9-07-22 18:01

苏宁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65435部队参谋长

事迹简介:

苏宁,男,汉族,中共党员,1953年12月出生,1969年2月入伍,山西孝义人,生前系中国人民解放军原65435部队参谋长。他立足本职想、钻、干国防现代化。1991年4月,组织部队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时,为保护战友光荣牺牲。被中央军委授予“献身国防现代化的模范干部”荣誉称号,全军挂像英模,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事迹材料:

苏宁在短短的38年人生道路上追求的目标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为国防现代化建设献身。他用行动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苏宁以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比忠诚,爱岗敬业,埋头苦干,身在基层,心系全局,成为一名具有现代军事素质的指挥员。入伍22年来,他以坚定的政治信念和献身国防的高度责任感,树立了一个革命军人、共产党员、领导干部的光辉形象。当战士,他是训练尖子;当班长,他带领全班夺得全团比武第一名;当干部,被师里树为基层干部标兵。

1989年6月,苏宁担任团参谋长后,带领部队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苦练军事技能,掌握战术本领。他组织领导全团的军事训练一丝不苟,并和干部战士一起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为提高部队战斗力尽心尽力。

他全身心投入国防科研,时刻把祖国的安危挂在心上,紧盯世界军事科学的发展进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潜心钻研现代军事理论,挤时间撰写了70篇学术论文。

他与战士情同手足,生前曾3次冒着生命危险保护战友。

他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看到附近一户以修鞋为业的外地人生活困难,就多次把自己家的豆油、粮食、蔬菜送给他们。

他的父母、岳父母都是领导干部,妻子是军医,家庭生活条件较好,但他自己一直过着简朴的生活。当参谋长以后,他住的宿舍是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背阴小屋,把向阳的大房间让给公勤人员。团领导多次要给他换房子,都被他谢绝了。

他自己平时花钱十分节省,但别人有困难时,却慷慨接济。大家赞扬他“像雷锋那样做人,像焦裕禄那样做官”。

1991年4月21日上午,苏宁现场指挥团队建制连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轮到12连投弹时,一名投弹手由于挥臂过猛,弹体碰撞到堑壕的后沿,手榴弹落在不到一米外的监护员脚下。全神贯注的苏宁看到已经拉开拉火环的手榴弹冒着白烟,在手榴弹即将爆炸的危急时刻,他不顾个人安危,大喊一声“快卧倒!”一个箭步冲过去推开监护员,俯身抓起手榴弹,想把手榴弹扔出堑壕,但手榴弹还未出手就爆炸了。两名战友得救了,苏宁却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光荣牺牲,年仅38岁。

苏宁是一个想现代化、钻现代化、干现代化的先进典型,是新时期的广大官兵学习的好榜样。以苏宁事迹为素材创作的故事影片《炮兵少校》,在全国公映后引起强烈反响。

(英模人物事迹材料来源:新华网)

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评选

投票网址:http://zmfdz.news.cn/#/home

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移动端投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