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呈现新中国70年发展成就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韩露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7-25 11:02

近日,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2019年通俗理论读物《新中国发展面对面》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书以权威准确的观点、深入浅出的形式,揭示了70年来的辉煌成就与宝贵经验。

如何让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年学生更有效更深入地学习理论、理解形势?中宣部理论局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梳理出了12个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包括新中国70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中国经济奇迹是如何创造的、中国是怎样走上绿色发展之路的、中国何以文化自信等。《新中国发展面对面》中的理论论述就是从这些核心话题出发,既讲是什么又讲为什么,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本书是中央有关部门同志与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凝聚各方面智慧后形成的理论成果,书中运用历史照片、数据图表、网友感言及权威观点等多样的形式阐明深刻的理论,这是与历史面对面、与专家面对面、与人民面对面,更是与70年来新中国的发展面对面。

《新中国发展面对面》呈现了新中国在岁月年轮上刻下的一道道印记。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到天眼望远镜,从南水北调到西气东输,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见证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从20世纪50年代的“四大件”到今天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点滴细节证明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从风沙成患的不毛之地到绿树成荫的“塞上江南”,走上绿色发展之路的中国,正在创建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新中国发展面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权威解读,书中实例多、故事多,读者可以在其中看到自己的生活变迁,读出历史发展的内在规律。

值得一提的是,《新中国发展面对面》让理论读物“动起来”,在通俗理论读物推出的同时,在互联网上同步上线12集动漫微视频,用手机扫描书中的二维码,就可以看到“新中国这样走来”“钢铁长城是怎样炼成的”“解码中国道路”等更为生动活泼的动漫内容,视频中祖孙二人一同穿越70年,回顾中国发展之路。这种线上加线下,文字加图像的形式,让理论进一步延伸,是对理论宣传工作的创新,也是对数字出版的探索。

《新中国发展面对面》延续“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读物的特色,将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相结合,事实详尽、论述扎实、形式丰富。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干部群众、青年学生进行理论学习,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提供了重要辅助读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