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里走向战场|塞外草原,铁甲劲旅磨拳砺剑

来源:解放军生活作者:周游 陈明照 李兴超 王海平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7-26 13:51

《解放军生活》特别策划:从这里走向战场之陆军部队

出镜部队

第78集团军某旅有着“铁甲劲旅”之称,其前身部队先后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战功卓著,下辖“白老虎连”“守如泰山连”“朝阳登城第一连”“百发百中·铁脚板连”等闻名全军的荣誉连队。2017 年,该旅整建制从齐鲁大地千里移防至白山黑水。转隶以来,先后迎接了中央军委各级首长的视察调研,承接陆军官兵军事训练等级考评试点、集团军训练安全规范试点观摩会议等大项任务,受到各级领导一致好评。

野外驻训

陆军部队走出营门,奔赴野外进行实战化训练的概称。

训练项目

机动转场、设营、开辟通路、人装伪装、野战阵地构筑、淤陷拖救、实弹射击、实爆作业、连排战术训练、合成营战术演习、指挥所演习、旅实兵对抗演习等数十项课目。

时值立夏,正是陆军部队展开野外驻训的好时机。第78集团军某旅千里机动,奔赴洮北某地域,对接战场需求,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开展各类军事训练、研究战时政治工作开展、强化遂行保障能力,锤炼过硬本领,铸就战时铁拳头。

千里赴戎机 疾驰奔征途

5月12日清晨,随着尖厉的防空警报声响起,该旅第一梯队人员全副武装集合完毕。“1 梯队,出发!”指挥员一声令下,近千名官兵、数十台车辆装备通过摩托化行军和铁路输送,兵分两路,疾驰几百公里,向目标地投送。

次日凌晨1时,铁路输送梯队刚刚行进到大休息地域,装备检查组发现,经过长时间颠簸,有的捆绑器材已经松动。各连骨干迅速前出,打着手电挨个检查加固。“火车在转弯过程中,由于巨大的惯性,很容易造成捆绑松动,形成安全隐患,必须尽快进行加固。”梯队长徐江涛说道。

“上级命令我营迅速到达1号地区,进行疏散隐蔽。”清晨7时许,铁路输送梯队到达目标车站。车辆装备刚刚完成卸载,合成一营突然接到机关导调组的命令,全营迅速按编组登车,向目标区域行进。刚出发不久,该营又接到导调组“遭敌卫星侦察”的指令,各组迅速分散,利用篷布、伪装网对车辆装备进行快速隐蔽伪装。

据悉,为了让远程机动更有“硝烟味”,机关导调组结合地形、地貌、路线等要素,嵌入遭敌袭扰、卫星过境、化学袭击等多个特情处置,多次临机导调,实现了“走一路、打一路”。

紧贴实战化 合理安营房

厉兵秣马,隐于山野。野外驻训地域不见以往集中统一的野营部署,千人百车依托地形地物, 藏身于洮北腹地,有效地规避了“敌”侦察监视、火力打击。该旅领导说,按实战要求组织野营部署,把实战化训练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中。

“时峰,大家都在搭帐篷呢,你怎么跑到一连去了?”坦克二连某班班长席涛小声呼喊着,认错宿营地的上等兵时峰在班长的指引下回到了自己的营地。

此次宿营,各连分开驻扎,在伪装网的防护下,隐蔽性极高。所以,时峰才会找不到自己连的帐篷。

标语高挂、帐篷成群曾是以往野营部署的一大特点。随着实战化训练的深入,旅党委经过反思,“时刻准备战斗,要从‘安营扎寨’开始,打仗怎么部署,野营就怎么实施。”为此,他们按照战斗化警戒、多样性伪装、全立体防卫的要求,坚持平时伪装与临战训练相结合、野外驻训与野营生活相结合,根据地形地貌和战场要求,官兵训、演、考、管、住均在阵地。一切从实战出发,一切按打仗准备。

作训参谋张中乾告诉笔者,驻训不是“住训”,按照实战标准设置宿营地,条件虽然艰苦了,但离打仗却更近了。

进驻即备战 到位即开训

随着后续梯队陆续进驻,训练逐渐拉开帷幕。旅首长机关率先组织封闭集训,全体机关干部参加,内容参照军官素质认证和军事训练等级考评设置,多达20余项,而分队也将按照兵种专业展开战术训练。

“开始射击!”指挥员一声令下,10名射手装弹、上膛、射击一气呵成,立姿对隐显目标进行射击。“砰……砰砰……”一阵枪声随即响起,沙石飞溅、尘土飞扬,瞬间命中靶心。此次实弹射击紧贴实战化训练要求,使首长机关干部真正面临战场环境,进入“战斗状态”。

坦克分队教练射击训练场上,随着两发红色信号弹升空,一股浓浓的黑烟伴随着马达的轰鸣声冲天而起,射击跑道上的坦克驰骋而去。“砰!”一声清脆的枪响过后,只见一道红光命中800米处的迷彩移动靶,枪响靶落,一连串行云流水的动作,令人眼前一亮。

“全班注意,步枪手正前方敌机枪,短停歼灭!”“全班注意!机枪手右前方敌地堡,火力压制!”装步一连某班班长谢晓波正紧张有序地下达着一道道命令,队员们如紧绷的弓弦一般蓄势待发。该连是享誉全军的“白老虎连”,驻训开始后,他们立即投入“装甲步兵班射击综合练习”的训练当中。

目前,参训官兵个个士气高昂,训练热情高涨。他们表示: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砺人,越是贴近实战的训练,越能促进我们的蜕变成长。

后勤紧跟上 训练有保障

走进宽敞的帐篷餐厅,阵阵微风伴着饭菜香,四菜一汤荤素搭配合理,色香味俱全。“今天的午餐有土豆炖牛肉、西红柿炒鸡蛋、青椒肉丝、时令蔬菜……”作战支援营营长李兵兵对正在排队打饭的战友说道。

餐桌连着战斗力,好伙食顶半个指导员。针对野外驻训条件下官兵体力消耗大、营养需求多,保障人员严格按照驻训保障标准,及时调节食物营养比例,荤素搭配合理,不断提升伙食保障能力,确保官兵吃饱、吃好、吃出营养健康、吃出战斗力。

“同志,一共22元,刷卡还是现金?”宿营地中心区域,一顶帐篷门口人来人往,“军营超市”四个大字挂在门口,走进超市,里面商品琳琅满目,种类齐全、物美价廉。一位正在选购物品的战士说:“驻训一连几个月,日常用品消耗不少,而驻训点离城区很远。幸亏有了军营超市,我们才能随用随买,非常方便。”

“班长,回去好好休息,多喝热水,按时吃药……”卫勤帐篷中,军医王震正在给一名下士看病。驻训刚刚开始,医疗分队便迅速成立,由战地救护人员和卫生员组成,主要担负野营官兵的医疗卫生防疫保障。前期,防疫人员对食品质量和营区水源进行检测,确保官兵饮食饮水安全。

骄阳如火砺铁拳,沙场点兵战犹酣。野外驻训就像是一块“磨刀石”,不仅考验了官兵意志也提升了部队实战本领,为练兵备战提供了广阔空间,为强军兴军注入了不竭动力,未来,他们将从这里走向战场。

(解放军生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