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我人民爱我军:感受新时代双拥工作新气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董强责任编辑:杨红
2019-07-31 08:42

爱我人民爱我军

——感受新时代双拥工作新气象

■本报记者 董强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小梅正吐黄金蕊,老榕先掬碧玉心。君驭南风冬亦暖,我临东海情同深。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1991年1月9日,时任福建省福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福州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的习近平,在全国双拥会议在福州召开前夕,创作了这首《七律·军民情》。

28载弹指一挥间。而今全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又值建军92周年即将来临,领略新时代双拥工作的万千气象,广大军民更感肩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向练兵备战和基层一线聚集

行业拥军呈现新走向

南海永暑礁上,建有一座占地1.1亩的现代化蔬菜大棚,先进的无土栽培技术、雨水回收技术和滴灌、喷雾等现代农业科技,让这里的蔬菜四季常绿。

谁能想象,素有“海上猫耳洞”之称的永暑礁曾经“三无”:无电灯,无电话,无新鲜蔬菜和食品。而今,通过养护海洋生态系统保护珊瑚礁、植树种草固沙造绿、淡化陆地改善生态,一座“海上花园”闪亮在世人面前。

谁能想到,这背后凝结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一大批科技工作者的心血!

远不止这些。

截至2018年2月上旬,全军144个边防哨所接通国家大电网,电力在边防部队战备执勤、装备保障、医疗通讯、工作生活等领域得到普及应用,边防海岛部队全天候、全时段用电难题得到有效解决,管边控边能力大幅度提升。

东西南北,工农商学;各行各业,各尽其能。聚焦实战,练兵备战,成为新时代行业拥军一个最突出的特征。

“无论你搭乘什么交通工具、走到哪里,军人依法优先都将一直陪伴你。”自2017年以来,全国民航、铁路、水路系统陆续推行军人依法优先工作。

今年5月8日,88岁的杨德盛老人从成都飞往郑州,得知杨老是一位抗美援朝老兵,工作人员报告上级后,立即为老人开启了军人依法优先专用通道。老人需要随身携带一件体积较大、不能磕碰的行李,机场安检人员又专门赶来安排手工查验……提及这一过程,杨老十分感动。

双拥在基层,国内许多景区景点推出军人免费举措,餐饮行业“八一”折优惠,各级各类银行贷款推出“拥军贷”“惠兵卡”……其中受益的不只是现役军人、广大军属,还有部队文职人员、军队职工、广大退役军人和军队离退休干部。

聚焦基层,情系官兵,成为新时代行业拥军的亮色。

一个个行业,一项项举措,诠释着一种广泛的社会认同:军人优先,就是国家利益优先;行业拥军,就是检验一个行业的国防观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