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延坡工作室丨92年征程,这些记忆为何总让人念念不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井延坡工作室责任编辑:丁杨
2019-08-01 09:12

(2)

1952年9月的一天,在鸭绿江边,即将回国的第9兵团司令员宋时轮将军向长津湖方向脱帽弯腰,向长眠在那里的官兵们深深鞠躬。当他抬起头来戴上军帽,向烈士们行了一个庄严的军礼后,身边的人们才发现,这位身经百战的将军,早已泪流满面......

1950年冬天,刚刚从华东地区开赴朝鲜战场的9兵团,不少官兵还穿着单衣。在长津湖地区,为实现战役发起的突然性,很多战士趴在零下四、五十度的冰天雪地里一动不动,最后凝成了冲锋发起前的一个个“冰雕”。

今天,我们很难再去揣测老将军当时的心境,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他是多么多么想带他们回家......

1998年,长江抗洪结束后,人们从报纸上曾看到了这样一张照片。

照片拍摄的是一个送行的画面。在给抗洪将士送行的队伍中,一位身着迷彩服、佩戴中将军衔的将军看着身上泥巴还没洗净的抗洪战士,泪水溢出眼眶。

将军的名字叫做董万瑞——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曾任原第31集团军军长、98年长江抗洪部队总指挥。

在那场百年一遇的洪灾面前,作为抗洪部队总指挥,将军知道自己儿子就在随时可能崩塌的大堤上,却没有专程看过一次。有次在大堤上偶遇,看见比自己高一头的儿子,将军只说了一句:“看看你的手,你还没有我黑。”其实,他儿子公认是全排最黑的人。

这一刻,洪魔还在泛滥。在将军眼中,这个高自己一头的少尉排长只是自己的儿子。“批评”,在这个严肃的老父亲看来,不也是一种骄傲的表达方式?

而那一刻,洪魔已经悄然褪去。看着这些穿着军装的孩子们,将军的泪水,是不舍,是心疼,还是怜惜?总之,是中国军人心底最柔软、也最触碰不得的那个部分。

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将军曾动情地说:“你要我讲官兵中有多少英雄,我说不清。但我可以告诉你,他们中每一个人都是英雄,都有一串催人泪下的故事……”

2018年5月,抖音上有一段视频特别火。

在繁华的南京路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武警战士们笔直的站成一列队伍维护着正常秩序。这时,一位战士的鞋带松了,恰巧让身边的带队干部看到了。这位中尉军官马上蹲了下去帮战士把鞋带系紧,然后很自然地离开。这一幕恰巧让一位游客拍到并上传到了抖音上。很快,不少的抖音号都予以了转发。

一段不足10秒钟的视频,一个不经意的动作,为何引发了大量网友关注点赞?人气账号“宁有正能量”说的很好:“不当兵,永远不懂战友情!”

他们就是如此的有血有肉,感情简单直白。无论是戎马一生的将军,还是投身军旅的普通一兵,都有着自己的对于感情的理解和宣泄。这种感情,隐藏在“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战友情深里,隐藏在分离时一个沉静拥抱后转身离开时的泪流满面,隐藏在每一个曾在这支队伍中战斗过的人的灵魂深处。

你可能不会读懂他们的眼泪,也可能不会理解他们之间无言的表达,但是你一定会从中体会到中国军人身上的铁骨与柔情,感受到人民军队不同于其他任何一支军队的本色与底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