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书写“爱我人民爱我军”新篇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云 张富华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9-08-01 06:53

作为英雄城,南昌市已连续8年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进入新时代,南昌市正聚力强军目标,着眼服务备战打仗,奏响拥军尚武新乐章。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新时代,书写“爱我人民爱我军”新篇章

南昌 军旗升起的地方

国家一级军供站落户英雄城

解放军报讯 陈云、张富华报道:“这个军供站建成后,可一次性接待千余名官兵,为过往部队提供全方位优质保障服务。”7月30日,江西省南昌市南昌西站南广场西面不远处,南昌警备区领导看着眼前火热的施工景象,欣喜地介绍。

这是南昌市政府投资修建的国家一级军供站南昌西军供分站项目。明年底竣工后,该军供站将大大提升南昌市的军供保障能力。据了解,作为英雄城,南昌市已连续8年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进入新时代,南昌市正聚力强军目标,着眼服务备战打仗,奏响拥军尚武新乐章。

“事关战斗力建设,绝不能含糊。”今年初,南昌市委议军会上,南昌警备区提出民兵训练基地的建设需求,得到市领导大力支持。随后,该市启动“两中心、两基地、五片区”的“三合一”民兵训练基地建设,即建设南昌市湾里和恒湖民兵实战化训练中心、新建区和南昌县民兵集中轮训基地以及西湖区、青云谱区等国防教育培训点,进一步整合全市军事训练基地资源,提高民兵训练水平,强化应急应战能力。

近年来,南昌市委、市政府聚焦服务驻军部队备战打仗,在支持部队基础设施建设、战备训练、后勤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市政府先后拨款用于南昌市民兵训练中心、民兵武器库和预备役师高炮团建设,优先为驻南昌部队解决建设用地;将“智慧动员”纳入“智慧城市”建设,统筹规划、同步组织,提升国防动员信息化水平和动员能力;加强军地气象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在小蓝工业园区、空军某部营区建成全省首套基于大气电场仪的雷电监测预警系统……

让驻军官兵更加欣喜的是,随着全市加速推动轨道交通和“十横十纵”快速路网建设,南昌军地严格按照作战需求建设部队战备道路,地面交通战备网络基本形成。一位驻军部队领导这样说:“英雄城的务实拥军举措为我们练兵提供了极大便利,官兵备战打仗的劲头更足了。”

延安 双拥运动发祥地

“最美人物”星耀宝塔山下

解放军报讯 曹琦、崔延梅报道:“能为子弟兵做点事,我心里踏实、满足、幸福。”7月26日,陕西省延安市“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最美军人家庭”“最美拥军人物”评选表彰活动现场,“最美拥军人物”折永斌话音刚落,现场掌声雷动。一连串闪光的名字出现在大屏幕上,延安群众3个多月来持续关注的寻找“四个最美”终于有了结果。

为庆祝建军92周年,延安市委、市政府决定,从今年4月份开始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并表彰一批退役军人、军嫂、军人家庭、拥军模范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敬重英雄、关心国防、支持部队”的浓厚氛围。

“此次评选活动,面向全社会遴选表彰对象,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最终产生的62名表彰对象,均是从作出突出贡献的退役军人、支持配偶安心服役的军嫂、弘扬家庭美德的军人家庭和热情为部队官兵排忧解难的拥军人物中产生。

赓续双拥光荣传统,谱写军民团结新篇。几十年来,延安驻军官兵和退役军人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群众自发拥军优属,热情帮难解困,同唱“军民鱼水一家亲”信天游,延安连续8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延安军地领导在实践中认识到,时代在变,拥军形式不能仅停留在送米送面上,要适应形势多措并举,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幸福的人”。为此,他们在动员党政事业单位、民营企业、拥军模范、共建单位积极拥军的同时,大力营造崇军爱军的社会氛围。

身边的典型,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据悉,延安军地将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四个最美”学习宣传活动,讲好“最美”故事,掀起学习“最美”热潮。

福州 全国双拥模范城

拥军“就业专列”驶入榕城

解放军报讯 苏敏、周建国报道:7月25日,福建省福州市举办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军属专场招聘会,9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近2800个,近2000名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军属参加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817人次。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表示,在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为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军属开通“就业专列”,是他们发扬“爱我人民爱我军”拥军优属优良传统,拓宽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军属就业渠道的实际举措。

此次招聘会由福州警备区、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军地单位联合举办。招聘单位涵盖交通运输、商业地产、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产业和领域,提供医生、教师、行政、销售、工程师等多种岗位,全方位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学历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的就业需求。“退役军人综合素质高、执行力强,我们提供45个岗位招贤纳士。”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

“招聘会提供的就业岗位中,有不少专为退役军人量身定制,太贴心了!”退役军人李雄数一大早就赶来应聘,最终选择了军训基地培训教官这一岗位。他表示,福州军地有关单位搭建就业平台,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尊崇与关爱。此外,专场招聘会还安排工作人员为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提供创业指导、就业援助、职业培训、优抚安置等政策咨询服务。

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军属就业安置工作,出台《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暂行办法》等文件,推动退役大学生士兵定向招录工作、免费为退役军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和提升学历,大力扶持随军家属就业和自主创业。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表示,连续8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福州,又将迎来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他们将传承优良传统,努力开创福州双拥工作新局面,书写“爱我人民爱我军”的双拥新篇章。

军地共赞“兵妈妈”

7月26日,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人武部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妇女联合会一道,将荣誉证书送到25名“送子参军·最美母亲”手中,并为她们佩戴光荣花,感谢她们矢志不移爱国拥军,全力支持子女献身国防。邓元生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