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踩实主责主业这个落脚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周月星责任编辑:杨红
2019-08-07 08:27

踩实主责主业这个落脚点

■周月星

军队因战而生,根本职能是打仗。军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出发点是“初心”,落脚点是“使命”,必须在深化练兵备战中体现价值、在完成重大任务中彰显威力、在提高打仗能力中检验成效。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军队建设各项工作,如果离开战斗力标准,就失去其根本意义和根本价值”……习主席对提升我军打赢能力强调之多、叩问之深、告诫之重,饱含着深厚的战略考量和殷切的期望重托,也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指向。以聚焦练兵备战贯通初心使命,紧扣练兵备战这个主责主业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才能充分体现军队开展主题教育的鲜明特色,主题教育才能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练兵备战是军人的主责主业和第一要务,永远不会变,永远不能偏。如果偏离主责、荒废主业,打仗思想不牢、战备观念松懈,平时容易出问题,战时还会“掉链子”。军队新时代新气象,归根结底要看练兵备战这一条。作为军队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一项重要标准就是能不能打胜仗。因此,主题教育效果怎么样,也要看主责主业这个落脚点踩得实不实。必须坚持用战斗力标准来衡量学习教育的深度、调查研究的精度、检视问题的锐度和整改落实的力度,引导各级把深化思想武装与聚力练兵备战统一起来,切实找准练兵备战的路径方法,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提升军事素养。

“全程贯穿问题导向,查找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问题,把解决问题落实到各方面全过程”,是这次主题教育的具体要求之一。把问题找准、病因析透,才能把措施定实。要对照习主席提出的“胜战之问”,聚焦“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问题,发扬刀口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补齐战斗力建设上的短板弱项。对每一个影响打赢水平提升的问题,对每一个与作战对手的差距,都要找准找细找实,进而明确整改方向,落实整改措施,取得整改成效,才能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融入任务、对接岗位、进入战位。

“一开始就改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攻坚克难。”主题教育效果如何,关键看解决问题是否彻底。针对事关军队建设的重大问题、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练兵备战亟待解决的紧迫问题,坚持把“严”字立在当头、“改”字贯穿全程,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确保项项都有具体抓手、项项都有责任单位、项项都有目标要求。聚焦主责求深、紧贴主业求实,把整改落实当作强军兴军的重要一环,就一定能够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把练兵备战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作者单位:山东省军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