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筑牢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来源:新华社作者:浦超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8-11 21:31

新华社昆明8月11日电(记者浦超)天蓝、地绿、水清,是彩云之南的本色。11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云南日”活动在北京世园会园区举行,大批游客走进云南园,感受彩云之南的独特魅力。

云南园通过在不同的区域种植不同的植物来表现云南省的生物多样性,让世界看到一个原生态的云南。

北京世园会对于云南还有独特的意义。1999年,中国举办的首届世界园艺博览会在云南昆明举行。时隔20年,云南与世园会的缘分在北京得到延续。

云南省地处长江、怒江、澜沧江、珠江等河流上游或源头,是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在云岭大地全面打响。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以长江为重点的六大水系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八个标志性战役”有力推进。

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划定永久基本农田7348万亩,建立了161个自然保护区、66个风景名胜区、11个地质公园、18个国家湿地公园、13个国家公园,森林覆盖率达60.3%,全省90%以上的典型生态系统和85%的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剑川县剑湖湿地公园,茂密的林木中,不时传出野鸭的叫声。

随着一项项措施的有序有力推进,一条条河流得到有力整治,逐渐变得清澈;昔日荒山栽满了林木,披上了绿装;乡村垃圾得到妥善处理,不再污染村庄;洱海、抚仙湖周边红线内建筑全部拆除,9大高原湖泊得到有力保护,水质稳中向好……呵护生态美、环境美、山水美、城市美、乡村美正成为全民共识。

污染得到控制,环境大幅改善,游客纷至沓来。当前正值云南旅游旺季,玉龙雪山、泸沽湖等生态环境保护较好的景区景点,每天都是人潮涌动。几位来自上海的游客在玉龙雪山脚下的草坪上,一会骑马驰骋,一会在草地上摆造型拍照,赞叹“这才是诗和远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