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空军消防兵:勇敢的战位,最佳的绝配!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刘鸣真 发布:2019-08-13 10:26: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最近,一部《烈火英雄》让消防员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消防员,没有神仙的能力,却在熊熊大火中以顽强的姿态逆行,拯救生命。

在空军部队,也有这样一群人——空军消防兵。今天,一起走近他们,了解他们。

周末难得的休息时光,空军某场站场务连消防班小伙陈旭祥和家人视频,听到他们说要一起去看《烈火英雄》时却没有接话。他坦言,自己仍然不是很愿意让家人了解他的这个职业的危险性和辛苦程度。而在家人眼里,虽然并不了解陈旭祥的岗位要求,但这个95后的小伙子,因为6年的消防生涯,发生了“肉眼可见的变化”。

最直观的首先是体重,175的个子,由原先的180斤瘦到150斤,脸小了一圈;再就是生活习惯,原先在家里衣服摆放十分随意,现在在视频聊天时总是看到衣物被整整齐齐井然有序地码在内务柜里,而且穿衣速度迅速且麻利,“一看就是练过的”,着实让家人感叹。

陈旭祥在当兵之前曾学习过汽修,在他眼里,进入消防专业就像找到了自己的归宿,像歌词中写的那样:“你是我勇敢的绝配,枪林弹雨也可以约会。”消防工作对他的影响和改变不仅仅流于表面,除了苦和累,还有信仰和力量。

消防员的日常训练以秒为单位。在最新一次的业务训练中,陈旭祥原地着装的成绩达到12.23秒——最近的成绩一直稳定在这个数字,带他的老班长孙建峰成绩为11.22秒。原先陈旭祥一直为了这一秒暗暗使劲,但是孙班长说,消防领域只有协同合作,追求更高更快更强,才是救援工作的使命和责任。

随着部队实战化训练难度提高、科目增多,对机场消防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机场的消防演练也更加贴近实战,岗位练兵比武竞赛、群众性练兵比武等越来越多。

为了在专业上保持时刻突破自己的状态,老班长带着陈旭祥和他的战友们,每次训练雷打不动地选择在一天最热的时候开始,考验的就是消防员在极限条件下应对火情的体能、耐力、心理素质、应变能力等综合素质,高温高负荷,就是能让消防员机体适应救援环境,克服下心理障碍和体能关。

涉水打靶项目,一声令下,陈旭祥身穿消防服,头顶安全帽,背着空气呼吸器,面带面罩,共30多斤的装备,原地着装、水带连接、涉水打靶一套流程下来,用时1分09秒。

为了追求速度和质量,小陈和他的战友们在训练中时有擦碰和划伤,但是没人因此停顿。因为在实战中,时间就是生命,任何一个动作都不允许有停顿和差错,否则都有可能影响全局。

在消防瓶灭油池火项目,小陈托着消防瓶边跑边摇,迅速抵达着火点,对着目标扫射。一次两个项目练下来,消防衣内胆早已湿透,汗流浃背。

累么?累!

大家都在看着老班长孙建峰,老班长没停,大家都没停,因为老班长就是标杆。孙建峰,作为场务消防专业资历最老的同志,一名即将退伍的老兵,一名驻地已婚士官,在没有飞行保障任务的时间,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带着所有消防专业的徒弟一遍又一遍在烈日炎炎下苦练科目,为的就是锻炼超负荷的体能状态,为的就是在火场的“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除了恶劣条件下的高强度训练,还有进场保障时漫长的坚守。无论寒冬酷暑,飞行保障期间,消防保障人员需要长时间窝在狭小封闭的车厢,时时刻刻待命。对于年轻人来说,这也是磨练心性的考验。

火情就是命令,火场就是战场。机场消防,还需要极强的专业素养。为了准确判断在火场的进退,小陈和他的战友还需要掌握各个方面的知识。机场建筑布局,要烂熟于心,才能做到救援游刃有余;熟知飞机种类、构造、材料、危险性以及起火原因,才能做到救援轻重有急有缓;机场不同场所的救援特点各有不同,各个知识点都得记住;灭火原理,风向角度,灭火器具的选取和使用,这需要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培训。

6年的消防员岗位,将小陈打磨得沉稳而坚定,也沉淀了他对消防专业的热爱——这体现在细枝末节中。比如,经过一次一次细小地调整,消防服被他磨合成最合身的“好搭档”。陈旭祥说,这身消防服一般不外借,但是遇到突发情况,轮值人员需要抓起衣服第一时间冲上去的时候,自己还是会选择毫不犹豫地把“好搭档”拿给差不多身材的同伴去战斗;周六休息的时间,他习惯性地维护消防服,把摆放整齐的消防服从车上拿下来,立即用备用的填补原位,因为——在他的战斗岗位上,这是最佳的绝配。

摄影作者:吴坤 董咨佑 吕悦龙

1 2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