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林静人不寐,火箭军某导弹旅开展夜间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卫东 宋海军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8-17 15:27

夜深林静人不寐

——火箭军某导弹旅开展夜间演练侧记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宋海军

“拉大车距,加快速度,摆脱袭扰……”

盛夏之夜,火箭军某导弹旅一场无预告演练在南国深山悄然打响。发射三营营长蒋慧军根据战场态势,不断给各发射单元下达指令。

单独执行任务的各发射架,连续转换部署地域,保持灵活机动状态。隐真示假、边打边防等一批战法轮番登场。

“新装备高度模块化、集成化、信息化,号手在技术操作上更便捷。”蒋慧军说。

又一波特情随之而来。“你架两名号手伤亡退出战斗。”按照以往惯例,此情需向营指报告补充号手。但指挥长梁鸿镇定自若,和另一名号手兼顾接替,按操作流程很快完成模拟发射。

“过去不同号位的操作,如今集成到一个触摸屏上就能完成,点击相关指令,许多程序都是自动执行。”梁鸿之前参加过新装备的试验发射,对此感触颇深。

走进旅指挥所,记者发现导调组频出“狠招”:设置全方位侦察、加大强电磁干扰、加派无人机数量……参演发射单元见招拆招,采取小群多路、高速机动等战法,成功规避袭扰,实现隐蔽伪装。

“新装备必须以新理念练就新战法。”该旅领导介绍,作为一支新组建部队,成立伊始他们就充分发挥新装备特点,目光瞄准未来战场,将练技术与练战术、练指挥、练作风相结合,谋求人装合一,推动新质战斗力生成。

随着装备更新,该旅推动训法战法不断升级。基础训练中,他们从学电子电工拓展到学集成电路、代码编程;战法探索上,他们简化流程并压缩发射时间,越来越多采取机动中突防、无依托发射等方式……

“打造导弹精兵,除了超常的体能、娴熟的技术、精良的装备等因素,良好的战术素养也不可或缺。”从军22年的杨宏伟是该旅发射三营一名发射架指挥长,先后转隶4个单位,操作过4种型号导弹武器,专业技能水平在全旅名列前茅。他说,新装备构造越来越复杂,操作却越来越简便,逼着大家由练技术向强战术转变。

是夜,杨宏伟带领官兵进行新一轮火力突击。面对强电磁干扰等特情,他利用新装备科技优势,果断启用车载备份通信手段,在机动中完成模拟发射。

夜深林静,战斗不息。远处山林间,又有数个发射单元在夜幕下突进,随着一波波指令下达,精准“点火”后快速撤离战场,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