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商务部、工信部在主题教育中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雨、于佳欣、张辛欣责任编辑:杨红
2019-08-26 14:49

直奔问题下基层 盯住问题抓整改

——人民银行、商务部、工信部在主题教育中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新华社记者吴雨、于佳欣、张辛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坚持问题导向,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抓好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人民银行认真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人民银行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检视问题,坚持挖深根源差距,抓好整改落实,并将成果转化为民。

人民银行坚持摸清问题情况,深入系统基层单位、金融机构、深度贫困地区等开展“问题直连式”调研,提出加强党的建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完善金融服务、加快金融改革开放、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等重点问题的整改思路。通过向基层单位发放征求意见表,人民银行向有关中央和国家机关、金融机构发函,设立意见箱,与干部职工面对面座谈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人民银行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按照“六个对照”要求,结合调研发现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重点查找“五个方面差距”,逐一检视剖析,深挖根源,列出问题清单,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把“照镜子”“挖根子”“开方子”贯穿始终。

人民银行建立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时时看”“回头看”工作机制,实现牵头部门、责任人、经办处室、经办人和办理进度“一表清”,做到“有批示、有台账、有结论、有报告”。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确保内容具体、安排清晰、部署有序。人民银行始终践行“金融为民”的理念,进一步改善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全面提升深度贫困地区金融精准扶贫质效,持续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等,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回应人民群众期盼。

商务部聚焦主题主线抓实重点工作

商务部党组聚焦主题教育的主题主线,把四项重点措施贯穿起来,一体推进,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了新进步。

商务部边学边查,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12个学习专题,开展“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大调研,实现所有省区市全覆盖。向各地商务部门发出征求意见函,向重点企业发放问卷,召开各层面干部群众座谈会。集中交流主题教育调研成果,找准差距和问题。

商务部强化担当,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明确了政治定位、业务定位、工作定位,形成了“6+1”重点工作新格局。“6”包括:“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步行街改造提升、进博会、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商务扶贫;“1”是指做好中美经贸摩擦应对。

商务部务求实效,把力量聚焦到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会同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提请国务院常务会审议并通过进一步开拓多元化市场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的工作方案、改革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扶持政策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和进一步稳外贸措施。提请国务院常务会审议加快发展流通促进扩大消费政策措施,抓紧研究推进稳外资政策。出台促进商务信用联合奖惩、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等惠民惠企业的措施,主题教育中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已取得初步成效。

工信部聚焦问题真刀真枪抓好整改

工信部党组坚持问题导向,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真刀真枪抓好突出问题整改。

工信部特别针对专项整治中相关的突出问题,制定了专项整治总体方案和6个具体实施方案,以项目化方式逐项细化整治措施,明确目标任务、责任主体、进度要求。为防止整改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对列入问题清单的全部整改事项逐一立单督办,确保各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工信部党组在整改中聚焦破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难题,在强基础、补短板、上水平上狠下功夫,持续巩固去产能成果,加快构建产业链协同创新生态体系,扎实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大力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聚焦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决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整治骚扰电话、安全生产、网络数据安全、边疆地区网络覆盖、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聚焦解决党的建设存在的问题,加快建设党支部标准化工作体系,以“党建强基协同工作组”为抓手发挥先进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问题,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实际效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