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特刊|使命,一条奔流不息的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学勇责任编辑:杨红
2019-08-29 08:14

(二)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人民军队初心不改,担起新的使命。

——这使命,写在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守护祖国万里边疆、维护中华民族尊严的战旗上。

新中国的建立是打出来的,新中国的巩固也是打出来的。开国大典的礼炮鸣响刚过一年,迫切需要休养生息的中国人民,就不得不派出优秀儿女,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冒着敌人的炮火,继续战斗。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国之战。100多万志愿军将士把英勇撒在三千里江山,撒在上甘岭、大同江、松骨峰、长津湖……打破美国如日中天、不可战胜的神话,奠定新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威望,赢得难以估量的战略利益,结束了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

国无防不立。新中国不是在歌舞升平中走到今天的,在东北、在西南、在华南,边境自卫作战打出我国威军威;在东海、在南海,海上作战坚定捍卫了我海洋权益。

——这使命,写在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投身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的基座上。

1954年10月,中央政府命令驻新疆人民解放军第二、第六军大部,第五军大部,第二十二兵团全部,集体就地转业,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使命是劳武结合、屯垦戍边。

60多年过去,人民军队的底色和传统一直延续,无论是在发展生产的经济方面,还是在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国家边防的政治方面,兵团都为国家作出特殊贡献。

同样一幕,改革开放之后再度出现。基建工程兵、铁道兵大部集体转业,投身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投身国家经济建设。

不仅是这些脱下军装的子弟兵,还有那些穿着军装的子弟兵,在酒泉、在罗布泊、在三峡、在“大三线”……都成为国家建设的攻坚力量。

1954年5月11日,慕生忠将军带着19名干部、1200多名战士和民工出发,去修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7个月零4天后,他们和后来者穿越25座高原雪山,建成1000多公里的高原公路。将军曾在锹把刻下“慕生忠之墓”,说如果死在路上,这就是我的墓碑。多年后,根据将军遗愿,他的骨灰撒向莽莽昆仑。

天路迢迢,后继有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将军的后来者仍在不懈攀登。

——这使命,写在抢险救灾冲锋在前、保护人民生命财产、保卫人民和平劳动的洪流中。

邢台地震、唐山地震、汶川地震……每当人民有难的时候,子弟兵总是第一时间挺身奔赴;大兴安岭灭火、九八抗洪、抗击非典……每当祖国需要的时候,子弟兵总是救民于水火之中。

高建成,空军某高炮团一连指导员,1998年8月1日晚,率部转战簰洲湾抢险,先后救出8名群众和战士后,被一个大浪卷走,壮烈牺牲,不到33岁。

李晓红,武警北京总队医院主治医师,抗击非典连续奋战6天,不幸被感染,2003年4月16日以身殉职,年仅28岁。

武文斌,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学员,2008年6月18日,在汶川抗震救灾中因劳累过度光荣牺牲,年仅26岁。

军人牺牲岂止在战场,献身使命不分战时与平时。

70年筚路蓝缕,70年风雨沧桑,人民军队履行使命的历程还彰显一条不变的红线,那就是始终投身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地连在一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