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特刊|使命,一条奔流不息的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学勇责任编辑:杨红
2019-08-29 08:14

(三)

进入新时代,复兴伟业召唤,强军目标催征。风云际会,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由大向强,我国正处于崛起的关键阶段。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路上必然面临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人民军队必须担当起新时代的使命任务。

——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

1900年,八国联军进攻北京,许多百姓麻木围观,有的甚至受联军雇佣帮着搬运军火,在他们眼里,洋人只是在和皇帝打仗。日本军国主义甲级战犯板垣征四郎说,中国人“国家意识无疑是很淡薄的”。孙中山曾悲叹:“四万万中国人,一盘散沙而已。”

是谁?把中国人民凝聚在一起、团结在一起,改变了四分五裂的局面?是中国共产党。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能够发展中国。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两条道路、两种社会制度的较量不可调和、日趋激烈。我军必须发挥特殊重要的作用,担负起重大使命。

——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

我国是世界上唯一尚未实现完全统一的大国,是世界上陆地边界线最长和邻国最多的国家,海上安全环境十分复杂。台独、港独、藏独、疆独,哪一“独”的背后都有毒手。“印太战略”“五眼联盟”,西方一些势力对我国的打压、遏制从未放松。任其经济摩擦、政治颠覆、外交封堵、文化渗透,从容应对,到最后,军事手段都是保底的。有实力,才会有底气。我军手中有剑、敢于亮剑、剑法精湛、剑气逼人,人民腰杆就硬。

——为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

随着全方位扩大开放,我国的海外利益面临越来越多的现实威胁,国际和地区动荡、恐怖主义、海盗活动频发,我驻外机构、海外企业及人员多次遭袭。

2015年3月,也门局势恶化,人民海军护航编队赴亚丁湾海域,首次直接靠泊交战区域港口,安全撤离621名中国公民和15个国家的279名外国公民。

2017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为4批次护航编队保障维修器材,为百余名护航官兵提供医疗保障服务。

伴随我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组织机构的安全、权益,维护海上战略通道安全,遂行海外撤侨、海上维权等任务,人民军队任重而道远。

——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的世界,世界的和平需要繁荣的中国。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军队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世界意义,也是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历史使命。

中国军队一直在积极提供国际公共安全产品,我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维和出兵国,截至2018年12月,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9万余人次,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

中国军队积极参加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服役10年来,访问43个国家,惠及民众23万余人次。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党和人民所需就是军队使命所系,“四个战略支撑”,归根到底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战略支撑。

近一个世纪来,包括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民军队不负重托、履行使命的壮举,汇成了历史的长河。

这是一条忠诚于党的长河,这是一条服务人民的长河,这是一条敢打必胜的长河,这是一条维护和平的长河。

这长河源远流长、百折不回,奔腾呼啸、不可阻挡,无论暗礁险滩,始终奔涌向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