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83集团军某旅看人民军队听党指挥勇担时代重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周远 胡雄欣责任编辑:杨红
2019-08-29 08:21

钢铁劲旅 不辱使命

——从第八十三集团军某旅看人民军队听党指挥勇担时代重任

■胡雄欣 本报记者 周 远

图①:杨根思广场已成为该旅组织传统教育、演习出征前宣誓的重要场所。图为杨根思雕像。图②:杨根思连官兵面对连旗庄严宣誓。图③:由该旅组建的第二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官兵在巡逻途中。付晓飞摄,本版制图:刘京

山河无言,英雄千古。

豫中大地,第83集团军某旅英雄广场上,包括杨根思在内的6000多名烈士的名字,整齐地印刻在英烈墙上。

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前行。岁月流转,变化的是人民军队的使命任务,不变的是人民军队的不辱使命。

金秋时节,记者走进这个旅,循着杨根思所在部队的红色足迹,聆听人民军队履行神圣使命的动人故事。

为祖国打胜仗

怒目圆睁,杨根思抱起炸药包冲向敌群……来到该旅旅史馆的人,都会不由地在一处雕像前停下脚步,瞻仰、聆听、思索。

“杨根思连”指导员吕建邦站在雕像前,向记者讲起那段悲壮的历史:

1950年11月的朝鲜,正经历着一年中最寒冷的冬季,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长津湖地区,志愿军20军58师172团三连连长杨根思带领一个排的兵力,守卫在下碣隅里1071.1高地东南侧小高岭,负责阻断美陆战一师南逃退路。

阻击战进行得异常惨烈,阵地被炮弹炸成一堆堆焦土,许多官兵壮烈牺牲,最后,只剩下杨根思和机枪组。第九次进攻开始,又一批敌人冲了上来。“人在阵地在!”“宁可前进一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看到猖狂的敌人即将逼近,杨根思毅然抱起炸药包,拉燃导火索,一跃而起,冲向敌群……

如果把生命比作熊熊燃烧的火炬,那么肩上的使命就是点燃这支火炬的神圣火种!

抗美援朝战场上,在血与火的生死搏杀中,10余万志愿军将士埋骨他乡,他们用热血和生命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光辉历史,铸就了“谜一样的东方精神”。

军人生来为战胜,军队百战为和平。承平日久的今天,人们已经习惯了和平安全的环境。其实,从生灵涂炭、积贫积弱中诞生的新中国,发展壮大的路上荆棘密布,时常有外敌挑衅。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一场又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

中国今日之和平,今日之地位,今日之尊严,都离不开人民子弟兵昨日之牺牲。

共和国不会忘记,为了祖国统一,1955年打响一江山岛战役,人民军队首次发动陆海空三军联合登陆作战,一举收复浙东沿海岛屿。

共和国不会忘记,面对个别国家的恶意挑衅,人民军队在数十年的边境自卫作战中,捍卫了领土主权完整和国家尊严。

共和国不会忘记,上世纪70年代,18名海军官兵誓死捍卫祖国岛礁,长眠于深航岛,永远守护着西沙的宁静。

与侵略者战斗,人民军队始终无愧使命。新中国成立70年来,有30多万名军人在为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斗争中牺牲。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军队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捍卫国家核心利益,过去如此,将来更是如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