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成果|吉安山乡变了模样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郑少忠 史鹏飞 孙 超 邝西曦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9-06 11:39

“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西考察,在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时深情地说。在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习近平总书记了解村级组织建设和精准扶贫情况,强调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3年多来,吉安各地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砥砺前行,井冈山在全国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吉安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

多措并举

村民稳定脱贫致富

从贫困人口近1/5的贫困村,到如今的率先脱贫样板村;从看病难上学难,到“两不愁三保障”,神山村的跨越,让人啧啧称赞。村里的黄桃、茶叶合作社,引来客商和金融扶贫资金。消费扶贫,让合作社的产品不愁销路。

对于村支书彭展阳来说,硬件设施的改善和兜底保障的介入,并没有让他感到大功告成。

“村里有持续稳定的产业和收入吗?”在村里的“干群点评会”上,彭展阳说出了担忧。

“大家都有志气,想再上个台阶。”在挂点联系神山村的茅坪乡干部李燕平说。到底发展什么好?大家合计:公路通了,神山村就成了黄洋界与八角楼连线的中间位置,发展旅游,一定能成。

村里的全国人大代表左香云牵头,成立了旅游协会,吸收村民入会。“协会对外跑市场,对内分配客源。一碗水端平,大家都满意。”左香云说。

如今村里打造竹海景区,建成红军小道旅游点。“几车人培训、用餐、游玩都没问题。”左香云说。

村里还引进了旅游公司,“初心小院”民宿正式营业,当地黄桃节已经连续成功举办3年。

民宿经理杨文斌介绍,公司已和7户村民签约,平均每户每年可获得租金6000多元,每个床位入住还有额外奖励。仅农家乐和民宿一项,就能让十几户村民稳定脱贫。

产业蜕变

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一户一亩井冈蜜柚、一户一亩横江葡萄、一户一个鸡棚、一户一人进园务工”,是吉安县创新推广的“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

在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曾经的花生厂老板胡乾元,如今成了“蜜柚书记”。沉甸甸的柚子挂满枝头,成了村里最大的脱贫产业。市里推广井冈蜜柚种植后,“村民都在观望,不敢投资。我们支部就带着几位村民去了趟福建漳州。”村支书胡乾元说,到那里一看,一亩柚子树少说也有上万元收入,而且技术不难学,大家这才放了心。

创业艰难波折多。2015年首次挂果的柚子,口感差,卖不上价。请来县里农技专家,才找到解决方案。大伙儿抹干眼泪,把几千棵柚子重新嫁接。

多年的辛勤劳作,终于盼来了实实在在的收获。如今,村里6个基地和1个分拣销售中心已开始运转。“去年,村里的柚子总共卖了20多万元。等到盛果期,还要翻几倍!”担任松山基地副理事长的脱贫户易德福说。

“老表积极性低的时候,我们村干部就带头‘砸钱’,带他们干。积极性高了,我们就主动退股,帮他们富。”胡乾元说。

在吉安县,有“一亩葡萄十亩稻”的说法,横江镇的葡萄尤为知名。横溪村村支书肖光明是全村人的技术指导和“销售总监”。每年,他总是帮贫困户销完葡萄后,才卖自家的葡萄。“有一年雨水多,书记在外帮我们跑市场,结果自家的葡萄全部烂在棚里。”脱贫户肖远初说。

吉安市委书记胡世忠介绍,吉安编织出完善的产业扶贫服务网络,全市8.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养业,85%以上贫困户参与合作组织经营,70%以上贫困户实现靠产业就业增收脱贫。

信仰聚合

传承红色文化和基因

在江西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2016年和2017年参观人数同比增长40%,青少年多了,年轻干部多了,红色研学旅游规模越来越大。”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工作人员胡文娟介绍。

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张太泉说,管理处推行“因人施讲”制度,解说员根据不同群体特点,给出不同的讲解计划。井冈山小学的“小红军宣讲团”常常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毛泽东旧居等处,为同龄人讲故事。“我们博物馆对讲解员评星定级,也增加了现场教学的覆盖面。”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副馆长谢才寿说。

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还在井冈山八角楼革命旧址群慎德书屋,看望了6位革命烈士后代和先进人物代表,其中就有时年87岁的全国道德模范毛秉华。如今,毛秉华老人已去世,但他的事业后继有人。

“对井冈山精神做到真学、真信、真用,这是一辈子的事情。”这是毛秉华写给曾留学英国的孙子毛浩夫的信。在爷爷鼓励下,毛浩夫返回井冈山,担任江西干部学院现场教学老师,并加入“毛秉华工作室”。

井冈山市幼儿园教师齐玉秀一直有编写幼儿教育红色教材的想法。2016年总书记考察井冈山后,齐玉秀备受鼓舞,加快教材编写。当时已卧病在床的毛秉华专门为教材撰写寄语。如今,这套井冈山红色文化教育园本教材已经出版。

殷殷期待,搅动山乡巨变;谆谆教诲,叩问使命初心。传承红色文化与红色基因,吉安在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征程中,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再出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