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特刊·走笔70丨改革,一条开新图强的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贾永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9-12 03:06

向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改革强军的巨轮乘风破浪。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改革,正在迎来一支更具生机活力的军队,正在迎来一支更加强大的军队。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改革,一条开新图强的路

■贾永

(一)

1950年10月,在距朝鲜战争前线1000多公里的东京第一大厦,当“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乐观地等待着他盲目认定的美军得胜班师的时间——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正乘着一辆苏制吉普车,单车奔驰在硝烟弥漫的战场。

先于部队到达朝鲜前线的彭德怀,及时调整作战方针,把阵地防御战变为在运动战中寻机歼敌,打了一场被国际舆论称为“世界战史上少有的遭遇战”——云山之战,美国陆军王牌骑一师遭重创,1800余人被消灭。

战斗结束,被俘的骑一师八团参谋长不服气:“没有飞机轰炸、炮火准备,没有坦克冲击,班、排、连悄悄地靠过来就打,这算什么战术?”当被告知这是“毛泽东战术”时,美军少校参谋长满脸错愕。

毛泽东的战略战术,就是对敌情我情世情的深刻洞悉,就是建立在实事求是之上的创新创造。

一身转战三千里,一剑曾当百万师。一场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国威军威,也让中国军队真正认识了现代化战争和现代化的军队。

1952年夏,朝鲜还是战火纷飞,志愿军代司令员陈赓被毛泽东主席一纸电令从朝鲜召回国内,创办新中国第一所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而此时,千里之外的紫金山下,一批放牛娃出身的勇猛战将,已经在军事学院回炉淬火,接受现代战争教育。

1952年7月10日,军事学院第一批学员毕业,毛泽东发来充满期待的训词:希望你们在建设正规化、现代化的国防部队的光荣事业上,继续努力;并希望通过你们的努力,把建设正规化、现代化的国防部队的精神,贯彻到所有部队中去。

一代战将杨得志,就是从朝鲜战场到军事学院淬火后,出任济南军区司令员的。

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从实践中探索规律。一部人民军队成长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

有一张照片,曾被国外媒体解读为:一根手指,裁军百万。那是邓小平在1985年6月的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宣布中国军队减少员额100万的历史性瞬间。

历史,由一个个精彩瞬间写成,而每一个瞬间的定格,都有着深刻的内涵。2015年9月3日,又一个历史性瞬间,定格在见证了一个国家沧桑巨变的天安门广场。这一天,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这是中国的和平宣言。

这是强军的时代鼓角。

两个月又21天后,迎着北京入冬后的第一场瑞雪,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西宾馆召开,习主席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行动号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瑞雪兆丰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道上,人民军队与伟大祖国搭上同一艘“梦想巨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