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特刊·快扫70丨固本开新,改革图强军威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9-12 02:01

人民军队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在党的领导下,70年来,人民军队改革创新步伐从来没有停止,先后经历了11次重大精简整编,走过了从“骡马化”到机械化半机械化,再向信息化转变的辉煌历程,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固本开新,改革图强军威壮

阅兵场上看改革

历史启示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支军队的发展强大,往往取决于能否在变革图新中开辟自己前进的道路。

人民军队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在党的领导下,70年来,人民军队改革创新步伐从来没有停止,先后经历了11次重大精简整编,走过了从“骡马化”到机械化半机械化,再向信息化转变的辉煌历程,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征程中,党中央、中央军委深谋远虑,统筹谋划数量规模,着力提升质量水平,明确要求“要坚持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优化兵力规模构成,打造精干高效的现代化常备军”“打造精锐作战力量,优化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

伴随着新一轮改革不断推进,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全军部队组织架构实现历史性变革,新的“四梁八柱”拔地而起,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初步形成;政治生态、组织形态、力量体系、作风形象实现整体重塑;指挥体制更加高效,军队规模更加精干,结构编成更加科学;传统作战力量与新型作战力量统筹发展,军兵种建设战略转型不断推进……

固本开新春潮涌,改革图强军威壮。站在70年的历史节点回顾与展望,我们坚信,在党中央、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必将在实现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征程中,不断书写更加波澜壮阔的恢弘画卷!

开国大典阅兵式上,百战百胜的英雄部队手握钢枪,阔步向前。孟昭瑞 摄

1951年,强大的骑兵部队通过检阅台前。摄影 刘峰

受阅之骑兵部队。摄影 林杨

1956年,阅兵部队乘坐的汽车是第一批出厂的国产解放牌汽车。

1959年国庆十周年阅兵式上,59式坦克雄赳赳、气昂昂驶过天安门广场。

1984年国庆阅兵时,受阅的装甲坦克部队。孙牛 摄

2009年60周年大阅兵,受阅方队中首次出现了“长剑-10”巡航导弹。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首都阅兵无人机方队。《解放军画报》资料室提供

2017年建军90周年阅兵,空中突击梯队10架武装直升机率先开辟空中通道。8架武装直升机掩护18架运输直升机,输送精锐力量,突入作战区域。空中突击力量,具有快速机动、精确打击等优势,在未来战争中承担着重要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