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守初心担使命中汲取奋斗动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凌希责任编辑:杨红
2019-09-16 08:24

在守初心担使命中汲取奋斗动力

■凌希

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放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光明前景,军队党员干部应贯彻守初心担使命的要求,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切实担负起历史赋予的时代重任。

信念如磐,不断强化听党话、跟党走的原动力。理想信念坚定,则风骨刚健、行稳致远;理想信念脆弱,就会患“软骨病”,就会栽跟头。我们要谨防信仰上的迷茫、政治上的迷糊、精神上的迷失,精心守护对党绝对忠诚的“命根子”。创新理论要学深悟透。把创新理论武装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性工程,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看齐追随要坚定自觉。最关键的就是要向习主席这个核心看齐,在经常、主动、自觉的看齐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思想防线要寸步不让。始终紧绷意识形态斗争这根弦,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勇于净化“噪音”“杂音”,勇于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领域的“上甘岭”。

责任如山,不断强化抓练兵、谋备战的内动力。人民军队的初心使命,最终要靠能打胜仗来体现。我们必须把练兵备战作为第一使命来践行,真想打仗的事情,真抓打仗的准备。战斗队思想要真正立起来。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和我军根本职能教育,持续纠治各种和平积弊,牢固树立练兵打仗、带兵打仗、任期内打仗思想。战斗力标准要真正立起来。坚持把战斗力作为牵引党委工作的“牛鼻子”,党委议事决策、领导心思精力、各种资源配置都向练兵备战聚合;树立一切为战的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落实选人用人与训练成绩挂钩的要求,以刚性措施推动战斗力标准硬起来、实起来。战斗员意识要真正立起来。领导干部要突出“五个不会”练指挥,在专攻精练中提高指挥素养和应变能力,努力成为“五会”指挥员;参谋人员要突出参谋“六会”练技能,按照“读、计、算、写、画、传”要求练强基本技能,努力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基层官兵要争当训练尖子、技术能手。通过掀起练兵热潮,浓厚精武强能氛围,锻造能打必胜的精兵劲旅。

激情如火,不断强化干事业、创新业的驱动力。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面临的形势任务前所未有,面临的矛盾问题前所未有,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作为党员干部,必须硬起铁肩膀、扛起重担子,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大力弘扬“不忘初心身许党”的奉献精神。强化为党的事业牺牲奉献的思想,自觉向“深藏功名一甲子”的张富清学习,向“一生守好一座岛”的王继才学习,向“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韦昌进学习,在艰苦面前“甘之如饴”,在得失面前“安之若素”,在名利面前“淡之若水”,让以身许党、以身报国成为毕生追求。大力弘扬“为官避事平生耻”的担当精神。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挑战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挫折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在急难险重任务和矛盾漩涡面前豁得出、顶得上、扛得住。大力弘扬“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进取精神。始终有那么一种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努力争当改革强军的开拓者、实干家,为实现强军梦而艰苦奋斗、接续奋斗、长期奋斗。

作风如铁,不断强化谋实事、干成事的助动力。着力培塑求真务实的作风。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切入点,从会风、文风、话风等改起,统住任务部署不层层加码,统住工作节奏不时紧时松,统住会议文电不条条传达,统住检查评比不轮番轰炸,真正做到重实际、做真功、务实效。着力培塑笃行严实的作风。持续深化整风整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动来一次政治“大体检”、思想“大扫除”、问题“大检视”,全面彻底肃清郭徐房张流毒影响,扎实抓好专项整治和常态整改,切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官兵感召部队。着力培塑狠抓落实的作风。始终从讲政治高度看待抓落实,对明确的建设事项、工作任务,咬定目标不放松,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一项一项抓到底,一件一件办到位;突出重点不散焦,把握工作重心、分解重点工作、聚焦重点谋划,切实以重点工作的落实带动全面建设的突破。

(作者单位:上海警备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