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珍贵影像!这里的第一张火车票被毛主席买走

来源:中国铁路 作者:李蓉 马建福 等 发布:2019-09-23 15:59:1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有这样一座火车站

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站名

并“买”走了第一张火车票

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

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到此视察

车站规模和设备设施

是当时全国之最

曾创造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

1959年9月14日晚,毛泽东主席视察北京站,在售票大厅通过玻璃窗口接过售票员递出的一张火车票。

一个甲子的光阴

这里容颜依旧

就连广场上徐徐传来的

那个熟悉的声音都未曾改变

报时钟声60年从未停止

在旅客的心中它就是“北京时间”

北京站是全国唯一一座由毛主席题写站名的车站,你能认出最后用了哪个版本吗?

2019年9月15日是个特别的日子

伴随着熟悉的报时旋律《东方红》

这座车站迎来了60岁生日

北京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1901年的正阳门东站,即现在前门的中国铁道博物馆。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进出京旅客与日俱增,当时北京站陈旧的设备设施和有限的运输能力已经无法满足旅客运输的需要。

1906年,正阳门东站站舍正式启用。

1959年1月20日,占地25万平方米的新北京站破土动工。作为新中国成立10周年“北京十大建筑”之一,这座规模宏大、功能齐全的大型车站从破土动工到正式通车运营,仅用了7个月零20天。

在审查设计方案时,周恩来总理提出在车站两侧双翼处各增加一座角楼的意见。在建设过程中,周总理先后两次亲临北京站建设工地视察指导。

1959年9月15日,《东方红》的钟声响彻北京上空,富有浓郁民族建筑风格的新建北京站正式开通运营。作为新中国成立10周年首都十大建筑之一,车站规模和设备设施是当时的全国之最。

一楼候车大厅的4架自动扶梯,在当时的北京市是第一家;中央大厅上方35米见方的双曲扁壳穹顶为当时国内首创;进站大厅东西两侧及候车室内设置的4部电视询问系统,站台上供旅客使用的自动电话,当时在国内都十分鲜见。

上世纪60年代的北京站售票厅。

当时,作为全国重要铁路交通枢纽的北京站,始发列车可以直达除西藏、海南等地之外的所有省会、自治区首府和主要城市,以及俄罗斯、蒙古国、朝鲜、越南等邻国的首都。

改革开放后,北京站作为中国铁路与外国铁路交流的一张名片,对外交流活动非常频繁,先后与日本京都站、千叶站,韩国的首尔站结成了友好车站。走出国门的北京站,在对外交流中展示了中国铁路发展的成就,增进了与各国的友谊。

1995年 在全路首次采用计算机发售北京至天津的软纸车票。

1996年 全路使用计算机售票的第一座客运站;首次试行磁卡自动售票。

1999年 成为全国第一家LED引导提示系统全覆盖的大型公共场所。

2000年 正式发售全国联网火车票,旅客来站购票更加方便。

2004年 在全国铁路首次建成大跨度钢结构站台无柱雨棚。站台由6座扩展为8座,站台高度由0.7米增至1.25米,到发线由13条增至16条。

2008年 首次悬挂英文站名,增加英文标识的场所还涉及出站口、售票厅等,迎接奥运游客。

秋天的阳光洒向北京站站前广场,温暖明媚。“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2019年9月15日8时30分,北京站客流如潮,该站客运丁班的60名服务员出现在车站一楼大厅,刚刚走下值班岗位的他们虽然经过了一夜的辛劳工作,但当唱响《我和我的祖国》那一刻,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自豪与激动。客运车间副主任戴珊珊说:“今天我们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特别有意义。祝福祖国和北京站的明天更美好!”

北京站建站60年来

共发送旅客23.25亿人次

开行列车也由36对增长到136对

今年暑运,北京站首次开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让我们每个北京站人为之骄傲。我们要用最优质的服务祝福祖国、服务旅客!”北京站站长胡臻雨说。

文字:李蓉 马建福

图片:北京站

视频:王春燕 佟盟 王洪明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