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国大典阅兵式,一定有你不知道的细节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王俊
2019-09-23 15:09

开国大典选择在下午进行,主要是从安全角度考虑

开国大典是1949年10月1日下午3点开始的,而以后国庆阅兵都是在上午进行。那么为什么这次开国大典选择在下午进行呢?

当时中国南方还有不少地区没有解放,国民党的飞机经常袭扰北方,并企图破坏开国大典。受当时条件的制约,国民党空军夜航能力不行,航速也不快,在大陆轰炸完后,必须在天黑前返回。如果上午举行大典,国民党飞机飞到北京还能赶在天黑前回去,如果下午举行,国民党飞机就来不及飞回去了了。于是开国大典决定在下午举行。这是阅兵总指挥聂荣臻最先向中央军委提出的建议。而10月1日下午举行开国大典,这个消息之前一直是绝密。直到典礼开始前5小时,才由当时的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向全世界发出公告。

“新华广播电台,下面播送公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仪式,将于今日下午3点在北京(9月27日政协会议宣布将北平改为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

以后随着解放军空军战斗力和地面防空力量的增强,拥有了对付国民党飞机的能力,从1950年起国庆活动就都改在上午举行。

防空部队高射炮兵。

阅兵分列式是按海、陆、空顺序,海军方队走在最前面

1949年10月1日下午4点35分,开国大典阅兵分列式开始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的雄壮节奏声中,海军方队走在最前面。来自安东海军学校与华东军区海军的两个方队:海军军官方队和水兵方队昂首率先走过天安门,代表着新中国最早的海军。他们当中许多是“重庆”与“灵甫”两舰起义的官兵。当他们通过天安门主席台时,广场上顿时群情激昂、欢声雷动。这不仅因为海军是人民军队新出现的军种,也是因为海军的服装特别——以蓝白色为基调,与草绿色的陆军服装明显不同;大檐帽、水兵帽、飘带、披肩更是海军特有的。

开国大典阅兵式是按海、陆、空的出场顺序。当时的习惯叫法是“海陆空军”,如“海陆空军大元帅”,那一天天安门实况广播也是这样说的:“走在队伍最前边的是解放军海陆空三军仪仗队……海军部队穿着崭新的蓝色军装正接受检阅……”而1950年以后,在天安门举行的历次国庆阅兵式,都是按陆、海、空的顺序。

开国大典阅兵式开始了!海军方队首先通过天安门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