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国大典阅兵式,一定有你不知道的细节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王俊
2019-09-23 15:09

阅兵式中徒步方队走的不是正步,海军和陆军步伐也有区别

新中国刚成立时,当时人民解放军各兵种并没有统一的队列行进标准,很大一个原因是近代中国引进的军事训练操典来自不同的国家——中国海军历史上受英国影响较深,我军最早的海军官兵主要是原国民党海军起义人员,因此海军方队走的是类似英军的高摆臂大齐步;而陆军沿袭的则是国民党陆军的小幅正步,这是受近代清末新军采用德军队列训练影响的结果。

参加开国大典的水兵方队。

在开国大典阅兵式上,徒步方队走的也不是像现在的正步,而是“大齐步”,摆臂比正常的齐步走幅度要大,这从开国大典阅兵式的录像中可以看出来。这种情况,从1950年我军借鉴苏军队列训练、并结合我军特点进行规范之后才有改观。从1951年国庆二周年阅兵开始,徒步方队通过天安门时开始走正步。

开国大典受检阅的步兵方队,以齐步走的方式通过天安门。

开国大典前一个月中央才决定新中国成立之日“空军也要出动”

当战车师进至天安门广场时,新中国空军分别以双机、三机编队,一批批接连飞临上空。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开国大典受阅机群。

1949年9月1日,阅兵总指挥聂荣臻在传达中央关于开国大典阅兵的指示时说:“中央决定在新中国成立之日,除地面部队以外,空军也要出动。”本来,阅兵指挥部报给中央的阅兵方案中没有安排空军参加。但是在8月中旬情况有了变化,人民军队的第一个飞行中队已经在北平组建了,通过半个多月的试飞、训练,已经完全具备了升空作战能力。8月下旬的一天,阅兵总指挥聂荣臻在听取关于北平安全的汇报时,突然向在座的空军代表提出:你们能不能够组织一个飞行队?通过天安门,接受毛主席、朱总司令和新中国领导人的检阅?当时军委航空局常乾坤局长肯定地答复:可以组织一个小队,小一点的,大队也组不起来。

这样,就增加了飞机通过天安门上空的精彩内容。一开始只安排9架“野马式”战斗机参加开国大典。9月上旬朱德、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在南苑机场观看完飞行表演后,朱总司令用企盼的口吻说:“能不能再多几架飞机,什么飞机都行。”后来,又有两架“蚊式”战斗轰炸机、三架刚修复的运输机、一架通讯机和两架教练机加入了受阅飞行队。军委航空局最后敲定,10月1日那一天,将有17架飞机通过天安门上空。这几乎是当时人民空军的全部家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