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国大典阅兵式,一定有你不知道的细节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王俊
2019-09-23 15:09

开国大典空军担负防空警戒任务,受阅战机带弹飞行

当受阅机群从天空飞过时,其中4架还挂着实弹,这是世界阅兵史上前所未有的事情,原因是受阅飞机还在担负战斗值班任务,挂实弹是迫不得已的选择。

因为举行开国大典的时候,我国东南、华南、西南等地区还有大片的国土没有解放,国民党的最高军事指挥官蒋介石还在广州。也就是说,当时的北京,还存在着敌人的空中威胁。就在开国大典举行前的五个月,1949年5月4日,国民党从空军基地出动了6架B-24型轰炸机,飞到北平的南苑上空,在南苑机场附近投掷30多枚炸弹,烧毁了近200间房屋,死伤20多人,这个事件足以说明当时的形势的严峻。后来军委航空局在南苑机场组建了一支具有作战能力的飞行中队担负保卫北平的防空任务。

为了防止国民党空军袭扰新中国的开国大典,参加阅兵式的部队时刻保持着临战状态。当时受阅的4架飞机挂弹飞行,在接受检阅的同时,还担负着防空警戒任务。

1949年10月1日,在南苑机场等待参加开国大典阅兵式的空军部队。

开国大典那天,为了显示人民空军的力量,第一批9架战斗机飞过天安门之后,兜了一个大圈,跟在教练机后面,又飞过天安门一次,给人感觉是共有26架飞机。而在场的外国记者也没能看出个中奥秘,他们在随即发出的报道中声称“一共有26架飞机参加了编队飞行”,并惊呼“中共一夜之间有了自己的空军”。

(作者徐平,系“井延坡”工作室特约评论员,军史专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