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连政治主官融入战位,新时代呼唤“文武双全”的军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雅东 郑岳明 徐蕊 李忠清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9-24 03:26

 “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马上定乾坤。”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很多著名将领,时而任军事干部、时而任政治干部、时而军政一肩挑,上马能冲锋陷阵、下马能做思想工作,成就了一代战将的辉煌。如今,虽然军队岗位分工更为精细,但备战打仗这个主业没有变,也不会变。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重大演训活动,有的单位政治工作干部尤其是基层营连政治主官经常遭遇“插不上手、说不上话、使不上劲”的尴尬,问题何在?怎么破解?请看来自陆军某师“松骨峰英雄团”的报道——

全员进战位,不再“靠边站”

■张雅东 郑岳明 徐蕊

阵雨初霁,晨光熹微。

大漠深处的朱日和训练基地,陆军某师“松骨峰英雄团”正在进行驻训演习。与往年不同的是,所有营连的政治主官不仅全程跟训参演,还成为复盘检讨的主角,这在该团还是第一次。

这个“第一次”,让笔者感到很意外。

采访中,指导员李胜文提到自己在演习场上的两段“尴尬”经历:战斗即将打响,他精心准备的战前动员,因空话套话多被导调组批评;进攻阶段,本想着现场鼓舞士气,反倒扰乱进攻节奏,直接被导调组判为不合格。

政治工作干部咋会遭遇如此尴尬?对此,数次参加重大演训活动的教导员王强感慨颇多,“基层营连政治主官战时插不上手、说不上话、使不上劲,这个问题由来已久,严重影响政治工作威信和政治工作干部形象。”

据王强介绍,基层营连政治主官平时经常组织议战议训,也和官兵们一起训练,可到了演习场就“靠边站”了,要么留守后方,要么到一线负责安全警戒、后装保障,好像带兵打仗只是军事主官的分内事。

三连指导员彭陈也有同感。3个月前,他走马上任后,曾仔细研究过连队所有战备出动预案,发现除了战前动员外,大多数情况下,并没有对指导员明确职责。

教导员、指导员首先应该是指挥员,为啥到了战场有些人反而被边缘化了呢?王强说,这里面固然有其他方面的原因,但更多的还是部分政治工作干部角色定位不准、打仗能力不够。

他们并不否认身边有这样两类人:有的政治工作干部为了彰显“政绩”,经常独立于备战打仗工作之外另搞一套,刷存在感;有的名曰“怕给训练添乱”,有位而不为,或不知该怎么作为,主动“退居二线”躲清闲。

政治工作威信如何牢固立起来?营连书记们的战位究竟在哪里?回放整个演训过程,一个个不起眼的镜头折射出该团党委的“良苦用心”——

筹划准备演习时,该团领导要求所有营连政治主官随队演习,而且必须进入战场、进入角色、进入情况。

战备等级转换前,该团政治工作机关取消原定一个多小时的誓师大会,改为各营连根据演练进程、作战时机自行组织,并事后上报临战动员内容。

战斗进攻阶段,团里要求营连军政主官同时履行组织指挥职责,特别强调教导员、指导员是一线指挥员,不得当“甩手掌柜”……

“别看临战动员就是说几句话,但说什么、怎么说、在什么时机说,都很考验人。”一名机关参谋透露,此举就是把教导员、指导员逼入实战场景,让他们从实践中总结出如今的战场动员到底怎么搞才有效。

而身为指导员的彭陈,这次也真正经受了一回“指挥打仗”的检验——那次战斗,眼见连长董全丰指挥多个战斗车组对高地发起猛攻,无暇顾及别的作战分队,他当即跳下指挥车,组织车下乘员交替掩护行进冲锋。

“从战斗打响到演习结束,每一个阶段都需要政治工作发挥服务保证作用;从作战指挥到生活保障,每一项任务都需要政治工作干部勇站排头。”纵观整场演习,团政委李忠清越发深刻认识到,在现代战场,政治工作同样舞台广阔,政治工作干部同样大有可为,而其关键则在于政治工作实战化、政治工作干部进战位。

演习尾声,笔者采访了几名军事干部,他们对此次政治工作干部尤其是营连政治主官的“突出表现”给予一致肯定。同时也坦言,过去演训中之所以容易出现军政“两张皮”现象,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没有让营连书记们融入战位、没有用战斗力标准衡量政治工作、没有将政治工作融入作战流程,而这次驻训演习,他们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微议录

新时代呼唤“文武双全”

■陆军某师“松骨峰英雄团”政委  李忠清

“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马上定乾坤。”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很多著名将领,时而任军事干部、时而任政治干部、时而军政一肩挑,上马能冲锋陷阵、下马能做思想工作,成就了一代战将的辉煌。

如今,虽然军队岗位分工更为精细,但备战打仗这个主业没有变,也不会变。然而现实中,有的领导对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认识不到位,脱离中心、自成体系;有的单位对政治工作干部在重大演训任务中的使用培养锻炼重视不够,或不设“战位”,或不给“地位”;有的政治工作干部“笔杆子”很强、“枪杆子”不硬,“嘴上功夫”了得、打仗本领不行……久而久之,一些政治工作干部渐渐变成了战场的边缘人、打仗的门外客。

军政分工不分家,新时代更需要“文武双全”。因为打仗不问军政、战场无论分工,只要是军人,就必须过军事关、战场关、战争关。而且,未来战争,对一名军人特别是对一名指挥员的要求更高、更全面,只要事关打赢,无论军政哪一项都不能缺失和“偏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