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杭州支队依法完善财务管理机制的一段经历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9-24 11:11

探寻制度和需求的“最大公约数”

——武警杭州支队依法完善财务管理机制的一段经历

■王成滨 周 祥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邵建国

财务制度的“条条框框”,既是政策法规要求,更是确保财务安全的屏障。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军队单位经费结算报销暂行办法》,拓展了公务支出的支付方式,较好解决了曾经困扰基层的经费开支、费用报销难题。

但工作实践中,仍有个别单位官兵感到,当前公务卡支付等环节程序太多,日常财务报销难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依法依规管好“钱袋子”,不仅要严格落实财务审批流程,更要主动作为,紧盯部队战斗力建设需要,在严格遵守财务规章制度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完善财务管理机制,让好政策真正惠及官兵,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前不久,记者跟随武警杭州支队司务长许鹏程前往支队机关,办理中队休假人员退伙食费事宜,整个审签过程便捷顺畅,大半天时间就全部完结。

许鹏程说,这样的办事效率在以前很难达到。就在不久前,他还因为报销一笔住院伙食费用时太久,而被战友“吐槽”。如今,支队党委依法完善现有财务管理机制,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以完善的机制、优质的服务和科学的管理,较好实现了管好“钱袋子”和保障战斗力的对接。

“不给力”的真正原因在哪里

今年4月,为进一步严格经费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率,支队要求今后基层中队官兵的差旅费报销,由财务部门统一审批。这之前,此类费用都是由中队自行审批。

这天,在某部队医院住院的战士小李回到中队,找许鹏程报销路费和住院期间的伙食费,可在报销费用时却多了一段“插曲”。

原来,小李所报销费用超过了1000元,按照新的财务管理规定,需要经过卫生队队长、财务科助理、财务科科长、保障部部长和分管财务的支队领导逐级审批。许鹏程立即马不停蹄地找各级领导签字,可由于要找的人近段时间都很忙,眼看几天时间过去了,事情却还没有办好。小李说,他的津贴垫付完住院伙食费后,已经所剩无几。原本想着很快就能报销,却迟迟没有着落。他误认为是司务长“不给力”,还为此找到指导员反映情况。

“战友有苦水,我也有难处。负责审批的支队领导去基层检查工作,我跑了两次都扑了空。”许鹏程同样满腹委屈。

财务报销流程难道不能简化吗?面对官兵们的抱怨和质疑,支队财务科助理周漾回应说:“财务报销的每一个步骤,都有着严格的政策规定,不是随意可以改变的。”

作为支队的“理财管家”,有关财务人员表示,为官兵服务是机关的职责所在,财务工作更是如此。按规定多走几道流程、卡严一点票据,并非他们想故意为难,而是财务工作的职责要求,这既是落实法规制度,更是对官兵自身负责。

一张“便条签”带来的启示

财务政策制度必须严格遵守,官兵对财务便利的诉求更需及时关切回应。如何寻找两者之间的“最大公约数”?

一张“便条签”,给解决问题带来了启发。6月下旬,排长翟富森接到外出学习的通知。为了便于回来后报销费用,出发前,他特意找财务科助理陈涛要了一张“便条签”,上面注明了报销流程和对票据的要求。对照这张“便条签”,翟富森搞清了报销时要注意的事项,回到单位后很快理清了账单。票据没有遗漏错误,标准完全符合要求,拿着这样的票据报销,整个审签过程仅用了不到一天时间。

为何不将这张“便条签”向官兵推广呢?翟富森的经历,引起了财务科科长吴鹤林的思考。“虽然政策规定反复讲,但一些官兵对平时很少用到的制度规定了解不深。”吴鹤林说,在政策法规范围内,各单位对财务管理方面的要求有所不同,需要展开针对性学习。否则,一旦票据和流程存在问题,就需要来回奔波,甚至可能出现无法报销的情况。

吴鹤林将普及“便条签”的想法向支队党委作了汇报。很快,一本《财务报销流程及注意事项(旅行版)》结集成册。翻开小册子,记者看到,出差标准、票据要求、报销流程、注意事项一应俱全。

“虽然流程还是那些,但官兵按照提示事先做好功课,办事的效率明显提高,很少再出现票据被打回去的情况。”财务科出纳刘淑斌对此深有体会。

一根藤牵出一串瓜。针对官兵普遍存在对财务政策了解不够的实际,该支队开设了“财务大讲堂”,邀请财务人员和专业教员借助电视电话会议系统,为官兵们普及相应的财务知识;建立起基层司务长每月“四考一评”机制,以考促学,有效提升了基层财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

完善机制避免基层“跑空趟”

在加强对基层服务指导的同时,支队从自身出发,主动作为,完善各项财务管理机制,用心尽力为官兵服务。

“呈签流程自从移交给业务科室后,再也没有出现过到处找领导的情况。”在距支队机关较远的某中队,司务长张云向记者介绍机关完善财务管理机制后带来的新变化。

这个支队驻地高度分散,以前为了完成呈签流程,司务长需要拿着呈签单到支队机关逐个找领导签字,有时遇到领导下基层检查工作,往往一连好几次扑空,不仅影响基层正常经费使用,而且给人员管控带来隐患。如今,支队完善机制,将呈签流程转交给相应业务科室,由业务科室负责统一呈签,司务长只需“送”“取”即可,较好避免了来回“跑空趟”的尴尬。

支队有关部门还探索加大服务力度,将以往的“被动”核销改变为“主动”核销。过去,中队伙食费都是由中队每月自行去支队财务科核销,占用大量时间和人力。如今,支队财务科借助办公网络平台,由基层中队定期通过网络上报表格和核销单,支队机关核销盖章后,将单据寄送各中队,使基层官兵享受到了无纸化办公的便利。

基层建设中遇到问题,支队也要求机关主动作为。前不久,某中队电磁灶出现故障,导致炊事班无法做饭,请求机关有关部门联系维修。经询价后对照规定,维修花费需要先逐级审批才行。“不能因为等待审批而影响基层官兵吃饭。”财务科科长吴鹤林第一时间向支队领导作了汇报。征得同意后,他一边通知中队立即着手维修,一边将审批文件逐级呈批,确保官兵按时就餐。中队长温勇说,机关为基层着想,简化了办事程序,这样的特事特办让基层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