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火箭军方队兵哥哥手绘阅兵生活点滴,画风超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硕 张新凯 发布:2019-09-25 12:52:3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火箭军方队兵哥哥手绘阅兵生活点滴,画风超萌!

■张新凯 中国军网记者 张硕

9月的北京,气温依旧炎热,受阅官兵的训练热情丝毫未减。休息间隙,火箭军方队的训练场边一个小伙儿引起记者的注意,只见他左手拿着画板,右手拿着画笔,时而端详画板,时而瞅瞅训练场。忽然他眼睛一亮,笔走如飞,随着画笔的不断跳动,一条条黑色的线条由淡渐浓,方队主教练员张洪锋的形象瞬间跃然纸上。

他叫杭瑞凯,是火箭军方队的一名受阅队员,也是方队“东风乐队”的发起人。

杭瑞凯自幼习画,多次在河南省组织的书画比赛中获奖,当选河南省书画家协会会员。入伍前,他被河南科技大学聘为代课老师,主要教授学生动漫制作和人物设计等课程。2012年,他携笔从戎走进火箭军方阵,成为某基地演出队队员。工作之余,他用手中的画笔记录官兵火热生活,讴歌火箭军砺剑精神,精心为部队绘制一本《学习贯彻新条令漫画手册》,受到基地广大官兵热捧。

走进阅兵集训点,杭瑞凯把目光锁定训练场和官兵生活点滴。有一天,方队组织枪支维护保养,队员耗时2个小时,专心致志地把枪支擦得铮亮。看着战友的认真劲,他突发奇想,迅速拿出画笔勾勒出大概轮廓:两个战友一唱一和、一问一答,画面瞬间活跃起来。

漫画出炉后,看着战友们争先恐后地传看,并开心地讨论着画面上的内容,杭瑞凯定下目标:用画笔记录官兵阅兵训练的酸甜苦辣,争取阅兵任务结束时出版一本《阅兵场漫画手册》。之后,他一有空闲,就拿出画板和画笔,描绘阅兵训练和日常生活中令人难忘的每一个瞬间。

“口渴的时候,你最想喝什么?”“悦兵凉茶、中药养生汤、可乐姜汤、酸梅汤……”画上,两名炊事员双手举着一大桶姜汤送上训练场。原来,为了让官兵充分补充水分,方队军医针对队员肺火偏旺,出现流鼻血、易上火等症状,用菊花、连翘、栀子等中药材配制出“悦兵凉茶”。训练后期,针对队员进入疲劳期,军医又将凉茶进行改良,增加预防秋燥等药材,以补气养血为主,增强免疫力,缓解疲劳,凉茶一经推出,官兵交口称赞,并誉为阅兵场上的“振气汤”!

“注意表情”“收腹扣腹”“砸下去”……一张“教练员张着大嘴、手拿超大扩音器”的夸张画面十分生动。进驻阅兵集训点训练以来,为了让排面达到“横看成线、竖看成线、斜看成线”的标准,教练员费尽口舌、操碎了心,嗓子喊哑了、脖子晒脱皮了,但是为了“全军一流、历史最好”目标,他们始终挺立在训练场严格组训、精细施训,多次在上级组织的考核中名列前茅,方队被徒步方指评为“优胜方队”,为火箭军争得了荣誉,成为名副其实的“火箭军仪仗队”。

前不久,听说记者要来采访他,杭瑞凯创作热情更高了。近段时间以来,他利用业余时间又连续创作了“清凉一夏”“向汗水要动作”“三军仪仗队”等数十幅风趣幽默、主题鲜明的漫画。他说:“笔墨释放的是一种心情,记录的是官兵生活,追求的是物我两忘、天人合一,只要大家喜欢,就会笔耕不辍。”

责任编辑: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