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70年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宣良、梅世雄、梅常伟、费士廷、尹航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9-28 18:11

夯实强军之基 永葆作风本色

“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

——习近平

历史总能在跨越时空的今昔对照中给人以深刻启迪。

1949年5月,经过半月激战,上海宣告解放。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官兵虽已疲惫至极,但为了不惊扰市民,他们在蒙蒙细雨中和衣抱枪、露宿街头,秋毫无犯。

2015年12月,一纸命令传来,驻冀某部移防山西。数千名官兵、千余台装备转移搬迁,全部安排在夜间和周末进行,最大限度减少对驻地群众工作生活的干扰。

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人民军队就能无往而不胜、无敌于天下。全军官兵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人民子弟兵。

“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这是被反复证明的历史规律。

“我军要强起来,作风必须过硬,否则就容易垮掉”——这是一针见血、掷地有声的深刻警示。

永葆本色、作风过硬,离不开“赶考”路上的忧患——

新中国成立前夕,离开西柏坡前,毛泽东谆谆告诫全党全军,“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解放军占领南京后,毛泽东又以“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豪迈诗句,要求全军戒除骄傲自满,将革命进行到底。

1975年7月,在一次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邓小平面对乱局大刀阔斧作出部署,要求“军队要整顿”,解决“肿、散、骄、奢、惰”问题。1978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邓小平鲜明提出“军队的作风要做个好样子”,强调“整顿,一定要从严”,带领全军以良好作风步入改革开放新时期。

“实行改革开放,把大门打开了,国外一些好的东西进来了,但也会带进来一些消极腐朽的东西”。江泽民要求全军“探索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条件下治军的特点和规律”,“必须坚持不懈地在全军进行艰苦奋斗的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官兵抵制腐朽思想文化侵蚀的能力”。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人民军队建设和发展的历史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国际政治和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日趋激烈,国际国内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胡锦涛强调,“要把发扬优良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结合起来,与创造新鲜经验结合起来……赋予我军优良传统新的时代内涵”。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雷锋,“拒腐蚀、永不沾”的“南京路上好八连”,驻守珠海经济特区的“南海前哨钢八连”,展示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形象的驻香港、驻澳门部队……一个个响亮的名字,标注出全军将士的精神高度,闪耀着革命传统的时代光芒。

三峡工程、西气东输、西电东送、青藏铁路……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哪里有难啃的硬骨头,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唐山地震、九八洪灾、非典疫情、汶川地震……突发灾难面前,哪里最危险,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一次次英勇突击,一次次迎难而上,持续淬炼着人民军队的本色作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就加强军队作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部署,去疴除弊、整肃纲纪,全军上下回归初心、回归传统、回归本色,重塑思想、重塑作风、重塑政治生态,立起了新时代革命军人新标准、人民军队新样子。

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感召全军勠力同心改作风——

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当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

2013年7月,中央军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一连开了两个半天,习近平还专门调阅了各大单位民主生活会的对照检查材料。这几年,军委专题民主生活会都贯穿了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都体现了严和实的要求。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中,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经历一次次思想洗礼和作风整顿,全军上下自觉看齐追随,坚持严字当头,突出问题导向,政治生态不断纯净,清风正气持续上扬。

重拳出击、持续用力,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一批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流毒影响,全面推进思想领域的挖根除弊、组织队伍的清理纯洁;高悬纪检、巡视、审计“利剑”,持续深入纠治“四风”,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铲除腐败滋生土壤。

扎实推进基层风气建设,严肃查处“微腐败”问题,大力纠治官兵身边不正之风。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落细落小、常抓不懈,成为全军各级纠风治弊的常态。

顶层谋划、前瞻设计,不断健全作风建设法治保障——

作风改到深处,最有效的是法治,最管用的是制度。

习近平将依法治军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推进,领导我军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实现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

从印发《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到出台《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从制定《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到下发《关于加强军队基层风气建设的意见》……军队建设各领域法规制度密集出台,制度笼子越扎越紧,作风建设的法治基础更加坚实。

前进方向党指引,强军征程勇向前。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