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仲平:奋斗创造人间奇迹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9-09-29 08:41

(七)2019年8月,一则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消息,备受关注。从当年的特区到今天的示范区,深圳的发展变迁,正是中国奇迹的一个缩影。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实现现代化,没有先例可循,必须走一条新路,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要读懂中国奇迹,就要读懂中国道路,读懂我们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

1978年初夏,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谷牧带领中国代表团走访西欧五国25个城市,回国后向中共中央政治局汇报,足足讲了7个半小时。据不完全统计,仅仅是在1978年,中国政府派出的各种出境考察团就有529个,人数多达3200余人。正是这样热切的发展期盼、急切的学习渴望,让中国在改革开放40多年间,不断敞开胸襟向世界学习。

“中国以后要变成一个强国,各方面都要强”,这是一个大国的雄心壮志与历史担当。百余年前,有人把中国的落后,概括为器物、制度、观念三个层面的落后。如今,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再到世界平台,中国的发展释放出越来越大的“溢出效应”。而支撑中国发展的中国理念,被寄予了开掘人类发展动力的厚望。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性之光,正以广阔的人类视野、超凡的政治智慧、卓越的战略眼光,吸引了整个世界的关注。今天,中国共产党人对三大规律的认识、把握和运用,已经进入了一个新境界。美国学者主编的《习近平复兴中国》一书中说:习近平正在领导中国完成三大治理——执政党治理、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

中国大地上不断涌现的新的奇迹,甚至让一些曾断言“历史终结”的人也开始“修正观点”。在各个国际会议上,中国的声音备受关注,中国的发展模式成为中心议题。2016年,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特别学院学习时,莫桑比克财政部顾问说:“我想学习中国的发展模式,找到适合我们国家发展的道路。”1979年,中国的人均收入,还不到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的1/3;而今天,非洲的许多国家正在学习中国,孵化出自己的“模式”。有外媒如此描述中国的发展:这是我们时代的伟大故事,不只是中国人的故事,也是全人类的故事。这些来自世界的声音,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宣示写下生动的注脚:“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是综合国力的提升,更是一次包含了丰富内涵的“文明的崛起”。今天,面对逆全球化、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潮,中国坚信“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自信地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自信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自信地与世界各国分享自己的发展经验,自信地扛起维护自由贸易、多边机制和经济全球化的旗帜……中国奇迹的启示正在于,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和平与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只有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才有光明美好的未来。这样的规律性认识,对于人类社会具有极大的意义。

回首历史,中国共产党是最具开放意识、开放胸怀的政党。我们信仰的马克思主义,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我们坚持的社会主义,是人类社会共同的美好愿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并结合中国实际加以运用。面向未来,立志于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中国共产党,将继续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继续通过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分享,更好承担起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崇高使命。

(八)1949年7月15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一则启事:新政协筹备会向全国征集国旗图案。此后一个多月时间,筹备会收到了国内外寄来的应征国旗设计稿件1920件,图案2992幅,有的是工人在车间的工具箱上描绘的,有的是战士在前方的战壕里绘制的,还有的是由知名人士、专业人士设计的。对这些作品进行筛选并讨论修改后,最终确定五星红旗为新中国的国旗,而其设计者正是上海市供销合作社一名32岁的普通职员。

70年来,这面代表人民并由人民设计的旗帜,始终在神州大地高高飘扬,见证一个浴火重生的大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见证一个饱经沧桑的民族在亿万人民的奋斗中,朝着复兴梦想阔步前行。

奇迹是什么?歌德说,奇迹是信仰最宠爱的孩子。正是凭借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我们成就了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2019年初,“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背。探测器上鲜艳的五星红旗,闪耀于月球背面那片从未有人类涉足的亘古之地。这仿佛是一个象征:70年前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如今已经抵达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正向着更辽阔的时空进发。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向世界再次宣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与信心,宣示新中国在奋斗征程上的雄心壮志——

“党的十八大后我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来这里,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