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华论:让爱国主义旗帜永远高扬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杨红
2019-09-29 08:57

(八)

马克思说过: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

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起点上,我们有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豪情壮志,也更加清醒地看到摆在面前的“问题清单”。

经济社会发展还有不少短板,打赢三大攻坚战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党内还存在着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所谓“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新时代的中国,正在层峦叠嶂中奋力登攀,实现由大向强的“惊人一跃”。

站在世界地图前纵览时代风云,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发展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变局之中,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全球治理体系加速变革,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变局之中,国际局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突出,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不容忽视,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成为影响世界和平稳定的突出因素……

但见时光流似箭,岂知天道曲如弓。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回望70年风雨征程,中国的发展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从来都是在跋山涉水中开拓前行。

投身新的伟大斗争,开启新征程,创造新奇迹,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激发斗争精神——

这是“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不为风险所惧,不为干扰所惑,无惧风雨,一往无前;

这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毅品格,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知难而进,愈战愈勇;

这是“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打好逆风球,走稳上坡路;

这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坚定信心,认清时与势,把握大方向,善于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

这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责任担当,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这是“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的实践洗礼,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斗争中学习斗争,练就真功夫,锻造铁肩膀。

(九)

1939年,毛泽东在会见美国记者斯诺时说:我们永远是社会革命论者,永远不是改良主义者。

“革命”是中国发展进步的内在逻辑,“革命者”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政治角色。

党史、新中国史,记录着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进行社会革命的历程:新中国在“将革命进行到底”的胜利进军中诞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在“建设一个新世界”的美好憧憬中展开,改革开放在“杀出一条血路”的敢闯敢试中破局开路。一路走来,一以贯之的伟大社会革命,让中国社会“日日新,又日新”,为中国发展进步注入了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开启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革命新征程: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邓小平曾指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决不能掉以轻心。”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对时间的理解,是以百年、千年为计。

革命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