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华论:让爱国主义旗帜永远高扬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杨红
2019-09-29 08:57

(十)

新中国迎来70周年华诞之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在这样的时间节点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的谆谆告诫:“‘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这句话是永远的进行时。”

打铁必须自身硬。70年来,一个实践逻辑分外清晰——我们党要领导人民进行好伟大社会革命,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就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建设一个坚强有力的党。

从查处刘青山、张子善的“反腐第一枪”,到查处广东省海丰县原县委书记王仲的“改革开放第一案”;从坚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到以空前力度正风反腐,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正是因为我们党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才能引领社会革命朝着正确方向前进,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70年来,波澜壮阔的革命实践中,贯穿着一条鲜明的主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和光荣使命。

最非凡的成功,是战胜自己;最可贵的坚持,是永葆初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需要9000多万共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密切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需要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更加需要弘扬革命精神,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交出无愧于人民的新答卷。

(十一)

又是一年开学季,在百年学府南开大学,师生们一起重温张伯苓老校长提出的“爱国三问”:

“你是中国人吗?”“是!”

“你爱中国吗?”“爱!”

“你愿意中国好吗?”“愿意!”

时空交错中,历史与现实的对话如此震撼人心。80多年前民族危亡之际的痛切之问,在新时代的阳光下迎来了青春激昂的回答。

爱国是永不褪色的“潮”。

仰望苍穹,“钱学森星”“郭永怀星”“南仁东星”等群星闪耀,那是赤子凝望故土的深情目光;侧耳聆听,《我和我的祖国》《七子之歌》等熟悉的歌曲再次唱响,那是中华儿女对祖国的真情告白……

“我所站立的地方,就是我的中国。”这个“地方”,是老英雄张富清深藏功名、无私奉献的偏远山区,是王继才默默守卫了32年的开山岛,是黄大年在生命最后时刻依然牵挂的科研项目,是巡边员布茹玛汗刻上“中国”两个字的每一块石头,是我们坚守的每一个工作岗位……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每个清晨,五星红旗与喷薄的朝阳一同升起。

无论多少次凝望,那一抹鲜艳的红色,永远是我们心中最美的风景;无论走到哪里,祖国永远是我们心中最深的眷恋。

“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渊源。”汇聚在烈士鲜血染红的旗帜下,奋斗在世界东方的辽阔土地上,让我们开始新的出发,共同创造新时代中国的光荣与梦想!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