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任仲平:初心铸就千秋伟业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任仲平责任编辑:杨红
2019-09-30 08:52

初心铸就千秋伟业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作(下)

任仲平

(一)2017年10月1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开宗明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向全党发出的伟大号召,成为一个执政党面向未来的鲜明标识。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他谆谆告诫全党同志:“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2019年5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西考察,来到红军长征出发地。他强调,我们一定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要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2019年6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初心铸就伟业,使命引领征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也70年了。当此之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特别意义在于,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二)只有回首来路,才会知道已经走出多远;站上时代峰峦,才能把握发展的历史方位。跋山涉水不改一往无前,山高路远但见风光无限,新中国的70年,前承几代人艰苦卓绝的探索和奋斗,后启一个民族走向复兴的变革和创新。

犹记19世纪末,孙中山先生浩叹,“中国积弱,至今极矣”;犹记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豪迈展望,“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犹记改革开放前夕,邓小平同志在日本新干线列车上感受到“催人跑的意思”,沉思“我们现在正合适坐这样的车”。

穿越革命和建设的洪流、激荡改革与发展的风云,70年艰辛奋斗,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亿万人民,把历史性成就与变革写在广袤大地,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复兴号”列车以350公里的时速领跑世界,神州处处有最新最美的文字,处处见最新最美的图画,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每一个时间节点,都不仅让人回顾昨天,更让人立足今天、展望明天。“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以恢弘的历史视野,深刻阐释新时代中国的新方位、新特点。

“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从历史兴衰规律来看,一个国家往往在两个时期面临的压力最大,一个是积贫积弱之时,一个是发展振兴之时。今天的中国,正处于由大到强的关键阶段,面临的内外压力会越来越大。走过70年,我们自豪却不能自满,绝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绝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守成者没有希望,奋进者才有未来,我们仍需以雄健的精神创造更大的奇迹。

今天,“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唯有继续朝乾夕惕、夙兴夜寐,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才能让新时代的中国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奔向更广阔的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