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正道是沧桑——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

来源:新华社作者:赵承、张旭东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9-09-30 08:11

奋斗之中国——70年,人民共和国阔步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创的“人间正道”上,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2019年中秋,北京西郊香山。满山叠翠,游人如织。

70年前,这里是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第一站,毛泽东在此欣闻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写下豪迈诗句:“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70年后,在人民共和国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重温赶考“初心”,发出号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满怀信心继续把新中国巩固好、发展好”。

天翻地覆慨而慷,这条“人间正道”,蕴藏着中国奇迹怎样的必然逻辑?

读懂中国,首先要读懂中国共产党。

上海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中国共产党的“产床”,98年前这里名为望志路。从“望志”到“兴业”,恰似一条从救国救民志向中来、向民族复兴伟业去的道路。

挽民族之沉沦、建崭新之国家!这是自1840年以来多少仁人志士孜孜以求的探寻。然而,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诸路皆走不通”。

洪流滚滚、百折不挠。

从石库门出发、自南湖启航,走过赣水闽山的蜿蜒小道,跨过万里长征的雪山草地,迈过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终于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2017年,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在这一被称为“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盛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新时代共产党人,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方略,系统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标注了新的历史方位。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致力于建设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上下求索、矢志不渝,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品格写照。

有学者统计,1913年至1950年期间,世界GDP年均增长率为1.82%,而中国为-0.02%。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中国的负数起点!

新中国成立7年,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将亿万中国人同全新的社会制度结合在一起。

1956年2月至4月,中南海颐年堂。

每天一起床,毛泽东就开始听汇报,每次四五个小时,连续43个日日夜夜,听取国务院35个部门的汇报。

1956年4月25日,《论十大关系》讲话发表。中国共产党人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前进。

江西南昌西郊,有条幽静土路,被称为“小平小道”。

1969年10月至1973年2月,被下放到这里一家拖拉机修配厂劳动的邓小平,每天经过这条蜿蜒小道。

从“小平小道”上的深邃思考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国历经思想解放洗礼和体制机制变革。

无论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找到一条中国式的革命之路;还是实施“一化三改”,探索中国式的建设之路;还是将“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创造性地结合起来,找到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之路——成功的秘诀,就在于“走自己的路”,将基本原理同具体实际相结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以全新的视野和开拓性的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强国富民之路越走越宽。

“道路的选择是最核心的。”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中国避免了走“老路”“邪路”,成功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新路”,这是70年来中国奇迹的秘诀所在。

每一次思想上的革命,总能引领实践上的飞跃。

走进今日的浙北安吉县余村,青山逶迤,竹海连绵,俨然一幅“桃源”景象。然而本世纪初,这里靠山吃山,挖采石灰石,烟尘漫天。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这里考察,得知村里关闭矿区,打算走绿色发展之路,他评价这是“高明之举”。

几天后,一篇约300字、题为《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文章发表。

在对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关系的思考中,一种新的发展理念由此萌芽。

思想的火焰,照耀着崭新的时代——

以中国梦凝聚中国力量,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谋划全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以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以绿色奠定发展底色,以“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谋划互利共赢……

正如恩格斯所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着中国新的发展进程,再塑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人用不断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动物界有一种羚羊,被猎人逼到悬崖边时,会迅速分成一老一少两群,老羊先跳出去,小羊接着跳到老羊的背上,跳到对岸。

我们来到深圳蛇口,仿佛听到当年蛇口建设总指挥袁庚的这段话:我们共产党人能不能像羚羊这样,为下一代打开一条生存的通道?

历史,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壮怀激烈的不朽篇章。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百年大党永葆青春的动力之源。

从上个世纪60年代提出分“两步走”、全面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战略构想,到80年代清晰描绘“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再到党的十九大以“两个十五年”全面擘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

70年来,中国共产党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胸怀气魄,以一种“接力赛”的制度优势,将前无古人的事业一步步推向前进。

今日之中国,经过浴火锻造而更加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昂然屹立于民族复兴的历史潮头,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推动改天换地的社会革命。

“中国发展之谜的答案,就是中国共产党。”外媒如是赞叹。

开国大典前,宋庆龄在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时说:“我们达到今天的历史地位,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国家根本法。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泱泱大国,气象万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