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正道是沧桑——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

来源:新华社作者:赵承、张旭东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9-09-30 08:11

世界之中国——70年,见证中国全球坐标的深刻位移,中国需要世界,世界更需要中国

“它被视作一辆不可阻挡的重型卡车,注定要主导21世纪。”2019年,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英国《经济学人》这样评述中国。

历史,总要以更大的景深回看,才愈能发人深省。

1843年,鸦片战争之后,刚创刊的《经济学人》就发表首篇涉华报道,分析这个“中央王国”被坚船利炮轰开大门后能给大英帝国带来多大利益。

2012年,中国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二后,《经济学人》开辟中国栏目,指出:中国的发展会塑造全世界的未来。

一份西方老牌杂志仿佛一扇历史窗口,透射出中国同世界关系的沧海桑田。

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世界之中国。

从昔日砧板上任人宰割,到世界版图中影响全局的关键力量,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凡愿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等项原则的任何外国政府,本政府均愿与之建立外交关系。”

开国大典刚结束,新中国第一批外交使者骑着自行车,穿过北京街头兴奋的人群,将毛泽东当天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送到各国旧驻华机构代表手中。

新中国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首次叩响世界的大门。

70年间,建交国从18个增至180个,确立各种形式伙伴关系110对,中国的伙伴关系网络遍布全球;

70年间,从被西方世界拒之门外,到参与几乎所有政府间国际组织和500多项国际公约,联合国专门机构中4名“掌门人”来自中国,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投票权份额升至第三位……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全面提升;

70年间,从37国代表出席新中国首办的大型国际会议,到今天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场外交”成为新时代中国外交的闪亮名片。外媒评价:“条条大路通北京!”

70年间,历史发生惊人逆转——

从吸引外资到投资海外,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在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学会游泳;

从“留学潮”到“归国潮”,回国发展成为数百万海外学子的首选;

从“封闭大国”到“扛起全球化的大旗”,中国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更多的“确定性”。

中国拥抱世界,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20多年前,德国人赫尔曼第一次踏上中国土地。

“那时北京望京地区,也就是今天西门子中国总部所在地,还是一片荒草地,连出租车司机都不愿意来。”这位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回忆。

今天,中国已成为西门子第二大海外市场。2018财年,西门子在华总营收达到81亿欧元。

中国如同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着全球商界精英。像西门子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中,在华投资的已有约490家。

今天,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当美方要求美国企业离开中国时,喜林苑创始人林登发表公开声明:“抱歉,我们不走!”

“中国给了我和我家人一个追梦的平台。”林登说。

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不断升级的消费大市场、坚定不移的开放政策……自信的中国,充满着机遇。

开放的中国,同世界交融于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

十多年前,一位名叫萨拉的美国母亲决定尝试一下不买中国产品的生活,结果从服装、玩具到电器,想找到“中国制造”的替代品着实不易,最后不得不结束这场“有趣却又充满挫折的真实历险”,感慨之余写下《离开中国制造的一年》。

十多年后,越来越多外国人对在中国习以为常的高铁、移动支付倍感新奇,期待有朝一日“带回”本国。一位名为克里斯蒂娜的网民惊叹:每个人都为未来兴奋不已,而中国已经生活在未来!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世界日益感受到“中国贡献”的“升级换代”。

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向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近4000亿元人民币发展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

……

从“增长奇迹”到“减贫奇迹”,从“北京共识”到“中国模式”,中国的发展正不断刷新着世界认知。

“世界历史不仅没有被福山所预言的西方‘自由民主’所终结;相反,中国的崛起开启了新的世界历史。”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郑永年说。

30多年前,一位欧洲国家领导人称中国只会“出口电视机”而无法提出影响世界的理念。

30多年后,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这样表达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等中国方案的高度赞赏——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世界和人类作出的贡献不仅在于创造了多少物质,还在于提出了什么理念。”

因为“一带一路”合作,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东非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重回欧洲大港地位……

短短6年间,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更是写入多份国际重要文件。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这是中国人的世界观,朴素而又深刻。

70年前,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向世界张开双臂;

70年后,中国仍需要世界,世界更需要中国。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宣示:“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