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海纳百川 共谋和平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0-21 22:02

音频说明: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于20日下午举行名家对话会和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研讨会上,来自16个国家的近30名青年军官和专家学者围绕国际安全面临的挑战、大国关系等展开深入互动和交流。参加讨论的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张弛感到,“中国声音”正在越来越多地被了解。

张弛:“他们非常关心中国未来会怎么做,我提出来一些观点,包括开放性、包容性,包括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我感觉还是得到了大部分与会代表的认同,他们在后来的提问中,以及问答环节,很多观点都是可以和我的观点相互呼应的。”

这次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持续近4个小时。在讨论中,中国以色列学术交流促进协会战略与研究主管阿鲁夫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通过交流增进国与国之间的互信,在当下显得尤为重要。

阿鲁夫:“我们怎样去修复这种互信?习近平主席已经指出我们需要思考新型大国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也许我们需要改进国际管理机制,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时局。”

巴基斯坦俾路支斯坦研究和发展智库总裁塔林曾经三次到访中国,她既为中国的飞速发展感到震惊与欣喜,也对国际交往中的中国模式产生了认同。

塔林:“中国为世界做出了榜样,他们不是强迫他国去做一些事情,而是通过发展使世界更加稳定。凡是中国涉足的地方,他们总会带去就业发展,我想这是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和平的一种方式。”

在20号下午,北京香山论坛还同步举行了名家对话会活动,韩国朝鲜半岛未来论坛主席千英宇,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教授季北慈,军事科学学会高级顾问姚云竹等中外专家围绕中美关系走向、国际核军控前景等热点问题展开研讨。姚云竹说,虽然国际安全面临的挑战众多,但以北京香山论坛为代表的一系列国际交流平台,为大家共同探寻和平发展之路提供了基础。

姚云竹:“大家都看到了问题,看到了困难,看到了挑战。而且大家都有一个意愿,就是我们要想办法解决这些困难,要想办法阻止事情朝更坏的方向发展,那么每个人都会努力。这种努力的结果就会使形势变好。”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