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与会代表发言集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雄马 马玉彬责任编辑:丁杨
2019-10-22 09:36

中俄军事关系互信程度最高、战略协作最好、务实合作最深,并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成为安全合作的典范,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基石。亚太地区安全合作应该是开放包容的,有的域外国家推行排他性安全战略,试图在亚太地区强化针对其他国家的军事同盟,只会给地区安全增加不确定因素。

——俄罗斯国防部部长绍伊古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不仅积极推广国际人道法,还在前线开展工作,以帮助和保护武装冲突中的受害者。在亚太地区,我们会应对短期紧急需求,也会应对旷日持久危机及冲突背后存在的人道需求。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副主席吉勒·卡尔博尼耶

中东地区现在正面临着严重动荡,很敏感也很危险,对我们实现和平与稳定构成了威胁。我们建议加强国际合作来应对恐怖主义,在尊重各国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禁止外来干涉的基础上,制定相关法律和机制,以有效应对挑战。

——埃及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部长穆罕默德·扎齐

虽然国家依然是处理安全问题的主要行为体,但我们必须注意的是,还有很多非国家的行为体,因此我们必须要从更广泛的视角看待安全问题。我们认为本地区所有国家应当携手维护安全、维护稳定、维护和平,通过建设性的对话和开放的方式解决争端。

——菲律宾国防部副部长塞萨尔·亚诺

东盟一直在努力推动地区和平与稳定,但是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我们看到,东盟国家之间的冲突大大地减少了,但是我们仍共同面对非传统安全挑战,比如恐怖主义、网络安全、毒品贩卖和海盗问题。这些都给本地区带来严重的安全风险,需要多个机构、多个国家共同应对。

——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黄英俊

和平与合作是亚太地区的发展趋势,但是本地区的政治和安全环境依然面临复杂和不可预测的因素,包括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给本地区的安全带来严重的挑战。安全的风险源于很多不同的原因,都亟待解决。

——越南国防部部长吴春历

我们坚决奉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主张安理会发挥关键作用,因为它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有着重要责任。我们坚决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所有国家要共同努力建立全球统一的反恐阵线,其中联合国要发挥核心协调作用。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

(通讯员刘雄马、马玉彬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