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尼泊尔副总理博克瑞尔:让跨越喜马拉雅的友谊更加牢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吕德胜 许怡真 马玉彬责任编辑:丁杨
2019-10-22 10:04

“习近平主席对尼泊尔的访问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在尼泊尔引起了强烈反响。”

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期间,尼泊尔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什瓦尔·博克瑞尔接受了解放军报专访,话题从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对尼泊尔进行的国事访问开始。

习主席的这次访问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23年再次访尼。访问期间,中尼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签署了20份涉及国计民生各领域的合作文件,将两国跨越喜马拉雅的友谊推向了新高度。“这些合作文件涉及贸易投资、灾后重建、能源、旅游等多个方面,将有力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博克瑞尔表示,双方同意通过口岸、道路、铁路、航空、通信等方面联通工程,加快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这将给尼泊尔人民带来更多的便利和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伟大的构想,有助于帮助尼泊尔实现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型。”谈到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博克瑞尔表示,尼泊尔从中获益良多,也将继续支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说这番话时,博克瑞尔语气坚定。

中尼不仅是山水相连的邻邦,更是互帮互助的好兄弟。习主席在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发表的署名文章中专门提到,“2008年中国汶川遭受特大地震灾害,尼泊尔政府和人民踊跃捐款捐物,支持中国抗震救灾。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和人民迅速伸出援手,实施大规模救援行动,并支持尼泊尔灾后重建。”

“那次救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行动非常迅速、高效,对我们灾后重建工作的支持非常有力。我们十分感谢中国政府、人民和军队的支持!”博克瑞尔说,那次救援行动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论坛开幕式上,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宣读了习主席向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所致贺信。“习主席是一位睿智和有远见的领导人,他在贺信中提出了一些非常深刻的思想,既表达了对和平的向往,也对如何实现持久和平提出了建设性的思路。”博克瑞尔表示,他完全赞同习主席在贺信中提出的重要观点。

“北京香山论坛是各方交换意见的重要平台。”第二次参加论坛的博克瑞尔表示,当前,影响地区安全的因素相互交织,各方在论坛上表达自己的关切和主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尼两军关系近年来不断升温,两军特种部队已经连续3年举行“珠峰友谊”联合训练。对于这一机制性的联训,博克瑞尔给予高度评价,“这是两军互相学习、共同应对恐怖主义的重要途径”。

在展望未来两国两军关系时,博克瑞尔显得十分乐观。“我同中国军方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尼泊尔非常愿意同中国深化军事交流与合作,希望通过更多的人员交流和互访等项目,使两军关系不断升级。”博克瑞尔表示,巍峨的喜马拉雅山是连结两国两军的牢固纽带,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让这种跨越喜马拉雅的友谊更加牢固。

(解放军报北京10月2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