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尊崇制度 严格执行制度 坚决维护制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佳豪、邓东睿等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11-02 06:31

金秋时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举行,习主席作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以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会议公报。大家坚定表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为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确保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而努力奋斗。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自觉尊崇制度 严格执行制度 坚决维护制度

——全军官兵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解放军报北京11月1日电 金秋时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举行,习主席作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以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会议公报。大家坚定表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为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确保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而努力奋斗。

“这次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学习会议公报,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专家学者倍感振奋。许多专家学者在讨论中谈到,全会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对于坚定“四个自信”,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星城长沙,湘水之畔,一场场讨论活动在国防科技大学校园里展开。回顾新中国7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该校文理学院教员郭勤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学员刘子兴说,实践充分表明,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

“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会议公报中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让广大官兵深受鼓舞。火箭军某旅、第76集团军某旅、武警九江支队、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官兵纷纷表示,我们相信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下,一定能够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声如千骑疾,气卷万山来。会议公报中明确的13个“坚持和完善”,成为广大官兵学习讨论中的关键词。第82集团军某旅、武警丽江支队、战略支援部队某部、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官兵表示,公报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必将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立治有体,施治有序。学习会议公报,让军委机关各部门干部感到使命如山。他们在讨论中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必将为确保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有力政策制度保障。

“回顾人民军队的辉煌历程,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经验,就是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在学习讨论中,各战区机关干部认为,全会将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内容予以明确,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领导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中部战区空军某部、第72集团军某旅官兵坚定表示,坚持人民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要求我们坚决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访村庄、进牧场……连日来,第77集团军某旅干部贾树鹏奔走在扶贫一线。学习会议公报中有关坚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的有关内容后,他深有感触地说,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相信随着各项民生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各族群众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南沙,碧海与蓝天相连。海军某部守礁官兵在执勤间隙认真学习讨论全会公报。学习有关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等内容时,许多官兵说,作为祖国的“南海卫士”,我们既要维护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又要爱护海洋生态环境,让这片美丽的大海碧波荡漾。

在万里之遥的非洲大陆,我国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官兵利用网络学习会议公报内容,并结合担负任务展开讨论。许多官兵说,全会公报提出,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坚决完成好维和任务,坚定不移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坚定制度自信,迈向伟大复兴。在学习讨论中,中部战区空军某部、成都警备区、武警某部交通二支队等部队党委班子成员表示,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自觉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旅官兵说,我们要做到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军落到实处。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李佳豪、邓东睿、赵杰、遇际坤,通讯员肖瑶、王祖俊、石峰、洪大鹏、陈平、罗有敢、李国臣、张涛、杨谨、曾梓煌、袁越、刘强、景毅德、许秋雨、王晓桐、张勇、刘明峥、刘一波、张石水等采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