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特一”:训练强度令人咂舌 随时准备去战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12-31 08:28

走进武警河北总队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记者惊叹他们的荣誉之多。而中队官兵却波澜不惊地说:“因为,这里是‘特一’。”中队长李毅解释,“特一”就是特别不一样。 “特一”,究竟意味着什么?当记者渐渐习惯并开始使用“特一”这个称呼时,心中的问号也一个个被拉直……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向战而行越巅峰

——探寻武警河北总队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荣誉背后的故事

■解放军报记者 王社兴 吴 敏 通讯员 张 丹

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12次……走进武警河北总队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记者惊叹他们的荣誉之多。而中队官兵却波澜不惊地说:“因为,这里是‘特一’。”中队长李毅解释,“特一”就是特别不一样。

“特一”,究竟意味着什么?当记者渐渐习惯并开始使用“特一”这个称呼时,心中的问号也一个个被拉直……

在这里,看不出谁是功臣

由“特一”骨干组成的参赛队,代表中国参加“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夺得团体总冠军;2次参加武警部队比武,分别夺得团体第一名、第二名;连续19年被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

过去曾有人认为一中队“荣誉已到巅峰”,盛极必衰。然而一年年过去,“特一”屡创新高。

秘诀何在?该机动支队副参谋长王旭光说:“特战队员对荣誉有独特的理解,那就是让光环留在别人眼里,不要拿来戴在自己的头上。”

2015年,参加武警部队第二届特勤分队比武,该中队小队长秦宏峰和战友稳扎稳打,获得团体第一名。凯旋后不久,时任中队长王旭光却调整了秦宏峰的专业。对此,秦宏峰当时很难接受:自己才“炼”成突击专业“大拿”,就被转到排爆专业,一切又得从头干起……

一年后,转改为排爆专业的秦宏峰参加“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获得殊荣。此时,他才明白王旭光的良苦用心。

其实,为到达“峰值”的训练尖子转改专业,是王旭光的“通用”操作。他心里也清楚,起初肯定会有队员在心里犯嘀咕,但最后都会因此受益。王旭光说:“先不说未来战场需要队员一专多能,就是在去除尖子的傲气上,这一招也挺有效。”

有人说,这里看不出谁是功臣。中队长李毅说,因为在“特一”,无论是一等功臣还是二等功臣,都像刚入伍的战士一样诚恳而谦虚,没有傲娇之气,一心一意地投入训练……

在这里,谁也不想被淘汰

一中队小队长张建辉没有想到,本来不情愿调来这里的他,却被“特一”的“磁场”深深吸引,“待在这里的时间越长,就越不想离开”。

从当新兵起,张建辉就在武警秦皇岛支队。来“特一”是因为一次“冒尖”——2011年,他参加武警河北总队狙击手比武,夺得个人第二名。后来,他被选送进“特一”。

从不想来到不想走,张建辉给了自己一个理由:“在这里,青春与时代擦出最亮的闪光,那就是奋斗之后的幸福感。”

从物理学上讲,摩擦,并不是一种平滑而舒适的体验。正如张建辉所说,在“特一”,官兵几乎天天经受着高强度的磨砺——

12岁上武校,17岁进省散打队,小队长秦宏峰入伍前“似乎有用不完的劲儿”。来到“特一”,扛圆木、翻轮胎、负重越野……一番训练下来,他才知道“累是这种滋味”。

三伏天,30公里的武装奔袭,很多战友双腿抽筋,军医进行针灸的针都不够用了。对体能很自信的副小队长吴嘉南,也第一次上了收容车。

与大强度训练相比,小队长唐相琪坦言中队的淘汰制更让大家感到“压力山大”:除了每季度一次的“魔鬼周”极限训练,中队还会把其它考核成绩记录在册,作为分析官兵阶段性训练成效的依据。“如果连续几个月,某个战士训练成绩没有明显进步,又没有来自外部因素和心理、伤病等方面的干扰,就会被‘淘汰’。”他说。

“身在‘特一’,大家都很拼,谁也不想被淘汰!”唐相琪说,“因为我相信,经过奋斗才能获得幸福。”

在这里,随时准备去战斗

身上负荷不少于20公斤,每天至少一次10公里武装越野,每周3次长途武装奔袭……翻开“特一”的训练计划表,训练强度之大,令人咂舌。

“都是千锤百炼的好手,还需要这么练?”对记者的发问,原“武教头”张华说:“生死攸关的那次较量,可能就在下一场战斗。”

副小队长赵鹏永远忘记不了那一枪——“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比赛,他作为观察手配合射手进行狙击。枪响后,他吃了一惊:靶标上没有弹着点——狙杀失败!

虽然只是一次比赛,但那一瞬间,赵鹏下意识地把头一缩,仿佛感到了“敌”方狙击手的杀气。

战场上,所有的错误都不能原谅。为练就“速射”绝技,“特一”官兵出枪上膛、转换姿态、瞄准击发等动作一练就是上万次……

寒冬,训练场结了冰霜。扛着150斤重的“伤员”,士官陈大斌走完一段山路,随后掐表计时采集数据:“500米,3分钟……”

抬头间,记者瞥见他的双手上,厚厚的一层茧黄得透亮。

茧子厚,是“特一”官兵的一个特征。张华说:“那茧子,见证着特战队员向实战不断接近的足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