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剑突击,特战之王——武警河北总队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练兵备战风采录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冯来来 耿鹏宇 张强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12-31 09:41

狙击是中队在比武中的一大弱项。为实现赶超,他们把目标缩小一半、距离拉长一倍、时限缩短一半,把所有天候、距离、俯仰角都打了个遍。

历经5年多的寒暑淬炼,突击时刻再度来临。2015年,武警部队组织“巅峰”特战比武,中队官兵一鸣惊人,夺得团体第一名,将“特战之王”称号收入囊中。

千锤百炼,“天剑”于成。2016年,中队出征“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斩获2个单项第一。虽然成绩已是可圈可点,但没有夺冠的官兵不肯止步,翌年再次向冠军发起冲锋。

时值当地一年中最热时节,烈日炽烤下的沙漠上腾起层层热浪。比武中,汗水顺着队员们头盔的边角直流到护目镜里,作战靴的鞋底因高温而软化,高难度的项目也让队员们接连受伤,每前进一步都很艰难。

“‘特一’的字典里没有第二名!”志在夺冠的队员们强忍伤痛,高呼着“必胜”的口号加速冲刺,最终力压17国31支强队劲旅,以绝对优势夺得团体总冠军。

图为特战队员开展小组战术训练。 张丹 摄

磨剑,砥砺胜战之刃

在狙击手赵鹏的笔记本里,密密麻麻记着一组弹道数据,从100米到近千米,每隔5米更新一次。那是他经过无数次测算后得出的“专属”弹道表,中队每名狙击手皆是如此。

一切围绕实战,一切为了实战。4个反恐专修室是中队战斗力生成的新的增长点。记者在排爆专修室看到,40余种官兵自制的爆炸装置整齐摆列,原材料都是手电筒、水杯、闹钟等常见的生活物品。排爆手王志旭介绍说,他们针对近年来暴恐袭击多是利用自制炸弹这一趋势,研究了近千种爆炸装置,把其中的原理和构造摸得一清二楚。

近年来,中队总结的“特种训练50法”和15种反恐战法被总队推广,成为兄弟单位抓特战力量建设的教材样板。

在特战一中队荣誉室里摆满了沉甸甸的荣誉,鞭策中队官兵不断奋勇前行。 张丹 摄

十年磨一剑,战场显锋芒。

“放下武器,举手投降!”眼看着暴徒手持砍刀迎面砍来,中士战士徐海东临危不惧,迅速据枪瞄准击发。随着一声清脆的枪响,暴徒应声倒地。这是发生在2015年官兵执行驻训任务中的惊险一幕。

2014年夏,支队接到驻训任务。中队官兵主动请缨,奔赴祖国西部边陲。2015年春,正在执行巡逻任务的官兵突然接到警情,驻地发生暴力袭击事件,有数名暴徒打砸商店、砍伤群众后沿途逃窜。

浓烟滚滚的街道,遍地受伤的群众,还有随时可能引燃的爆炸装置……现场的惨烈景象让官兵们义愤填膺。他们迎着危险冲上前去,一举击毙击伤犯罪分子各1人、抓获2人,排除爆炸装置1枚,缴获汽油喷枪、砍刀等12把,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利剑出鞘,所向披靡。近年来,中队先后参与重大活动安保、处置突发事件、抢险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近50次。中队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军红旗团支部”“武警部队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12次,2人荣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