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我的事业在大海上:副舰长青春追梦,始于文具盒上这句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春华 发布:2020-05-04 07:33:0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名副舰长的青春追梦之旅

■解放军报记者 胡春华

让年轻的岁月,经历一次忘我的梦想之旅,用坚实的脚步,踏响今日的旋律,也踏响明日的晨歌。年轻真好!

青春的内涵不仅仅是年轻。翻开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竭力前行的历史长卷,一代代青年承载着厚重而博大的使命,与祖国和人民风雨同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强国的梦想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奋斗,永远是青春最亮的底色,在“五四”青年节这个特殊的日子,让我们一起聆听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合肥舰副舰长黄武超的奋斗故事。

黄武超在舰上眺望远方。于洪明 摄

初怀梦想——

写在文具盒上的豪迈誓言

孩提时代的黄武超,同许许多多小伙伴一样,喜欢枪炮类玩具,是个典型的“小军迷”。

黄武超在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无意间在报刊摊上看到一本《现代舰船》杂志。浏览杂志的彩色图片,一艘威武的银白色战舰深深地吸引了他。这艘战舰有着流畅的舰体、优美的舰桥、完备的武器系统。当看到照片上赫然印着“中国海军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时,黄武超十分惊喜:中国海军现在拥有这样漂亮新型的军舰,太棒了。

黄武超当即买下了这期杂志。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对海军、对舰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长大当海军的梦想,在幼小的心灵中萌动。

从无意识的兴趣到有意识去了解,黄武超订阅了《现代舰船》《舰船知识》等多种军事类刊物,到高中毕业时,他搜集的这些刊物摞起来有大半个人高。

当时,央视陆续播放的几部海军题材的电视剧:《波涛汹涌》《驱逐舰舰长》《军港之夜》等,黄武超都一集不落全部看完。《波涛汹涌》中的主题歌:“好男儿,是英雄,踏着浪,迎着风,走遍天涯去圆梦……”黄武超特别喜欢,常常唱着这首歌上下学。

随着年龄增长,黄武超对舰艇的兴趣已不再满足于在报刊杂志上翻翻找找,他要打造一支可触可摸的“海上舰队”。黄武超把自己的零花钱,几乎都用来购买原材料和半成品做成舰艇模型。日积月累,从小学到中学,黄武超做的舰艇模型大大小小有近40个,摆满了他的整个小屋。闲暇的时候,他会把这些模型一个一个摆出来,按舰艇种类和建造年代依次排列,模仿着电视上的画面,检阅一下他的“舰队”。这仿佛是一个男孩子的游戏,但他用那个年龄段才有的纯真和方式,诠释着对海军的向往和热爱。

黄武超就是在这种迷恋中度过了他的小学和中学时代。这期间,有两件大事对黄武超影响很大——

1997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出访美洲四国,这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访问美国本土,也是中国海军国产新型舰艇在世人面前精彩亮相。美国海军在夏威夷和圣迭戈军港为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黄武超一直关注着相关报道,心想,要是将来自己也能代表中国海军出访该多好!

1999年,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阅兵,穿着全白海军制服的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员方队,迈着整齐、雄壮的步伐通过天安门广场。黄武超看得热血沸腾:要是我能穿上这身洁白的军装该多好!要是我能考取这所军校该多好!

看完阅兵式当天,黄武超在文具盒上工工整整地写下这样一句话:“我的事业在大海上。”

追逐梦想——

考取心仪已久的舰艇学院

法国思想家笛卡尔说:“机会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

2004年9月,黄武超以优异成绩考取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为了这一天,黄武超准备了5年。

当初他写在文具盒上的那句话,曾让不少同学笑话:“别做梦了,考军校太难了。”不管别人怎么说,黄武超心里始终装着那片海。

一方面,他通过军事刊物,了解大连舰艇学院的相关信息,还壮着胆子给这所军校的领导写了一封自荐信;另一方面,他开足马力学好文化课,锻炼好身体,每周一个5公里。那年高考揭榜时,他是全校应届生考取军校的两人之一。

心随所愿的黄武超,一路哼着那首歌去军校报到。

黄武超虽然知道军校管理严,但入校后还是出乎他的意料。衣、食、住、行,浑身上下,一举一动,在这里都有规矩和标准,就连拿筷子端碗都得有个模样。黄武超当时就想,选择这条路,就不是来图舒服的,磨砺了才会成长,拼搏了才知道自己的潜力。凡是学院要求的,他都会努力做到、争取做好。为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他在学员队担任多项兼职,入学第二年就被评为优秀学员。

大三时,学院组织学员随郑和舰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海上实习。初次上舰,黄武超兴奋得好几天睡不好觉。一上舰,他就舰上舰下、舱里舱外到处钻。航海实作考试那天,海面风大浪高,不少同学晕船呕吐,平衡感超强的黄武超,风越大船越晃,他越来劲越精神。在完成自己考试的同时,他还主动帮助晕船的同学完成实习作业。带队领导在他上交的航海实习总结上用英文写道:“You are born to be navy(你天生就是干海军的)。”

依靠划桨驾驶无动力舢板横渡渤海海峡,是大连舰艇学院的一个传统项目,每年8月份举办一次,大三学员可自愿报名参加。这种长达100多海里、驾驶无动力舢板的远航,是对体力、意志力和团队协作精神的极限考验。一向心气十足的黄武超岂能错过这次机会。他放弃暑假,提早报名,与同伴们精诚协作,完成了一生值得铭记的远航之旅。途中遭遇多少风浪和艰险难以详述,只知道15公斤重的桨叶、碗口粗的桨杆他们划断了4根。

黄武超就是凭着这种毅力和对梦想的执著追求,一次次挑战极限,一次次超越自我,一步步向合格军官蜕变。

这是黄武超在大学和任职培训中交出的成绩单:本科4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并顺利考取研究生,是本届学员中为数不多的本硕连读生;研究生阶段获“双优”:优秀学员和优秀共产党员;副长班培训,平均成绩第一名,民主测评第一名,军事课题研究获一等奖。

咬定梦想——

三次放弃选调的机会

充足了电的黄武超,一门心思想着上舰下海。

2008年年底,黄武超读研究生第一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三亚某军港出发,首次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也是中国海军首次走出国门,在海外维护国家利益。

编队中就有他的同学,在有着“中华神盾”美誉的国产第三代导弹驱逐舰上服役。黄武超当时羡慕得心里直痒痒。研究生毕业时,他郑重地向组织提出申请:到一线部队去,到护航编队去,到拳头部队去。

黄武超十分幸运,如愿以偿被分配到执行过首批护航任务的部队。更幸运的是,他刚好被调配到参加过首批护航任务的“海口”号导弹驱逐舰上,并于当年随舰执行第十批护航任务。

身为该舰情电部门的助理工程师,黄武超发挥专业优势,带领情报、侦察等多个战位,对活动在编队附近的舰船缜密观测。在几次出现海盗险情时,黄武超发挥英语特长,根据编队指挥所的指示,负责与被护商船的通联,指挥他们采取正确的警戒措施。因表现出色,黄武超被护航编队党委表彰为“护航尖兵”,被原四总部联合表彰为“执行护航任务先进个人”。

黄武超在完成护航任务后的几年里,随着海军使命任务的拓展,他又先后随舰执行了远海战备巡逻、实弹射击演练、多国联演等任务。

每当谈起这些事,黄武超就会两眼放光。用他自己的话说:“一个字,爽!”

“好男儿,是英雄,踏着浪,迎着风……”这正是黄武超梦想中的状态和模样。这种机会和机遇,不是谁都可以拥有,不是什么时候都有。黄武超倍感幸运的同时也更加珍惜,工作不知疲倦,做事认真踏实。

在支队代职的一位上级领导,在观察了黄武超一段时间后,找他谈话:“某大城市的一个单位有个空缺,需要你这样的棒小伙,你愿不愿去?”黄武超不假思索地回答:“谢谢首长关心,我刚找到点感觉,很想在舰上继续干。”

又过了一段时间,黄武超突然接到支队干部科的电话:“海军某院校到支队选人,你的学历、经历都符合条件,考虑一下去不去?”黄武超当即回答:“不用考虑,我更喜欢在舰上。”

机会垂青有准备的人,有准备的人也会创造机会。

黄武超参加副长班培训临近结束时,支队机关电话通知:有一个到东部战区某机关代职锻炼的名额,支队领导经过综合考虑,决定选派他去。

一心想到舰上任职的黄武超有点犹豫。支队领导鼓励他:“这可是积累联合作战指挥能力素质的好机会,多少人想去但不够条件,你不但要去,还要干出个模样,为支队争光。”

当知道交叉代职的重要性后,黄武超满怀期待赴代职单位报到,大活争取上,急活抢着干,小活做扎实。机关的同志提醒他,你们代职干部也就是完善一下经历,熟悉一下机关业务,没必要干这么猛。

黄武超不是奔着经历来的,更不想当“看客”。机关组织代职干部岗前培训,他勤学好问,综合知识测试名列前茅。上岗后,他每天下午都会提前一个小时到办公室,熟悉联合参谋机关的相关业务,尽快适应角色转变。上级首长看他既勤快又踏实,就让他牵头组织某项大型演训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黄武超干得有板有眼。

没有任务的时候,他主动参加各类方案研讨、计划制订和理论集训,向来自各大军种的同事们学习。长达30多页的代职总结报告,记录了他一年来收获的点点滴滴,证明他初步具备了一名联合作战指挥军官的能力和素质。

当黄武超代职期满即将返回时,该机关不少同志纳闷:“你这么优秀,怎么刚调来又调走了?”知情的同志开玩笑说:“你不把自己当外人,人家也真把你当成自家人了。”战区机关年底表彰10名“优秀军官”,黄武超当选,成为该机关多批次代职干部中,第一个获此荣誉的人。面对该机关首长的挽留,黄武超毫不犹豫选择回原部队。

放飞梦想——

扑向大海的飒爽英姿

在黄武超15年的军旅生涯中,有一半时间是在军校度过的。毕业后,他从舰上最基层的干部岗位干起,历任驱逐舰助理工程师、机关作训科参谋、驱逐舰情电部门长、战区联合训练参谋、驱逐舰副舰长。

从履历上看,黄武超一步一个台阶,一步都没有耽误。在与记者交流中,他透露出这样的心迹:“如果仅凭当初的兴趣,我肯定干不到现在。真实版的舰艇生活绝不像电视剧里那么浪漫,那种艰辛和不易常人难以想象。”

不难看出,随着时间推移,经过摔打磨炼的黄武超,其心路历程也在悄然变化,由感性到理智,由单纯变成熟。他在从军笔记中这样写到——

“个人的小梦想只有与国家的大梦想相吻合、相一致的时候,才能擦出耀眼的火花”“征服大海首先要征服自己”“成就大事必先做好具体事,大事业都是由一件件具体事撑起来的”……

行动靠思想支配。黄武超为啥能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和活力,也就不难找到答案了——

任助理工程师,荣获“护航尖兵”;

任联合训练参谋,破例在外单位被评为“优秀军官”;

任情电部门长,他满怀深情与部门的战友打成一片、融为一体,以至于他调离部门很长时间了,那些战友还经常念叨他。

一个老军士长说:“爱听他讲话,接地气有激情;爱跟他做事,有计划有章法。”

黄武超任部门长的2年间,部门先后4人次荣立三等功,多人获得海军“优秀士官人才奖”,在舰上组织的群众性比武练兵活动中获得团体第一名,在支队年度装备检查中取得专业第一名。黄武超带出了一个呱呱叫的先进集体,同时个人还参与了支队多项课题研究,被上级点名参加《舰艇长英语手册》的校审工作。因各项工作成绩突出,黄武超站在了支队“十佳战斗队员”的领奖台上,被支队评为“优秀基层干部”,2次荣立三等功。

任副舰长虽然时间不长,黄武超在舰长手把手地帮带中进步很快。在一次执行完远海任务返回途中,舰长把舰艇操纵指挥权交给了他。夜色中,黄武超第一次独立指挥战舰顺利返回母港。

近几年,海军对外交往日益频繁,黄武超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和较强的英语沟通能力,多次受上级机关指派,先后参加了“中国-加拿大国防部工作会议”“中德海军反海盗问题专家经验交流会议”“中越北部湾联合巡逻”“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海上安全与反恐演习计划会”,并被选派参加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担任印度海军代表团陪同官。

一名年轻中国海军军官的风采引人注目。在一次参加某国海军舰队举行的招待会时,时任该国海军舰队司令,给我方陪同人员每人赠送了一枚纪念币,特意多赠送了黄武超一枚不同的纪念币种,夸赞他:“Good job!”

更让黄武超自豪的是,就在他任副舰长不久,他当时所在的长沙舰作为检阅舰,参加了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的海上阅兵。

望着一艘艘威武的战舰从检阅舰旁通过,黄武超一个更大的梦想萦绕心头——与中国现代化海军一起快速成长,为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而奋斗。

黄武超所在的军舰参加远海编队训练。周启青 摄

黄武超与外军军官交流。柯海宁 摄

责任编辑:宋丽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