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公里山路多课目组合,"雪豹突击队"极限训练连闯难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贾科林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6-27 02:11

武警“雪豹突击队”极限训练设置多重挑战——

连闯难关,组合课目锤炼特战尖兵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贾科林

特战队员针对不同距离目标进行实弹射击。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贾科林 摄

夏日炎炎,武警“雪豹突击队”在某陌生地域组织“魔鬼周”极限训练。他们改变以往单兵、小队逐课目组织的训练模式,将训练内容进行穿插组合、综合施训。

“在10公里的山路上,设置了突击、狙击、搜排爆等8个不同特战专业的10余项训练内容,综合检验特战队员的体能、智能、技能和临机反应能力。”该部领导介绍说,极限施训、极限挑战,就是要让特战队员在高负荷状态下发现自己的短板弱项,为后续的针对性强化训练找准方向。

清脆的枪声响彻山谷,靶标应声落地。在多种武器转换射击训练点位,特战队员要综合使用机枪、霰弹枪、手枪等多种武器,在规定时间内对不同距离的不同靶标进行射击。

多种武器转换射击要求特战队员必须熟悉各类武器的性能及特点,在短时间内做到人枪结合,对目标形成有效打击。谈及训练内容的组合顺序,导调组组长王超坦言,奔袭、泅渡等课目之后再进行快速精度射击,对特战队员体能分配、技能标准以及情况判断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车辆避让障碍物不及时,成绩评定不及格。”在特种驾驶训练点位,导调员向驾驶员全悦前通报成绩。“在泥泞的山路上,要驾驶特种车辆完成快速启动、紧急避障、直角转弯等内容,车辆操控跟在公路上感觉完全不一样,油门离合配合不好就会熄火。如果是在战斗过程中,后果不堪设想!”全悦前感慨地说。

“俯角射击之前加入综合攀登,上肢施压后据枪动作容易变形……”训练结束时,天色已晚,特战队员围绕训练中存在问题仍在进行复盘研讨。

探寻新的实战化训练路径

■魏 兵

列宁曾说:“人的认识不是直线,而是无限地近似于一串圆圈、近似于螺旋的曲线。”我们都知道两点之间直线距离最短,但训练与实战两点之间存在重重障碍,没有捷径可走。不断突破“过去的自己”,探寻更新更合理的实战化训练路径,是战斗力建设之要。

“新者生机也”。我们应怀着对陈旧观念的警惕,保持对新生事物的热情,跳出本已熟悉的环境、早就习惯的路径,大胆探索备战新模式、尝试练兵新方法,在经受一次次的摔打磨砺之后,形成新质战斗力,做到强敌一招、快敌一步、胜敌一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