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海拔地区驻训,如何寓训于乐激发官兵的训练热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董云杰 苏建国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7-08 01:28

编者按

野外驻训是为了让官兵走出操场、贴近战场,是部队提升实战能力的重要手段。在野外环境中,缺少健身器材和规范的体育场地,如何因地制宜地进行体能训练,体训的量与强度如何把握,这些都是需要认真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今天刊登的来自陆军某团和新疆军区某红军团的实践,给我们以启示。

雪域高原淬刀锋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董云杰 苏建国

“67、68、69……余近斌,加油!王永义,加油!”日前,一场在海拔4300米雪域高原上进行的举炮弹比赛吸引了不少战友的围观,现场加油助威声此起彼伏。经过激烈比拼,王永义以78次赢得了胜利,成了最后的获胜者。

这是正在野外驻训的陆军某团官兵利用训练间歇进行的一场特色体能竞赛,也是该团在高原驻训以来针对各兵种专业特点开展特色体能训练的一个缩影。

高海拔地区因氧气稀薄、天气寒冷、气压低等原因,给官兵的体能带来较大考验。据研究表明,在海拔4300米的高原居住几个月以后,大部分人的运动能力会下降到平原地区的70%左右。如何保持官兵良好的运动能力,并努力在野外驻训期间获得提高,这是该团在组训中着力探索的问题。

中长跑、引体向上、双杠练习等常规方法在野外驻训场显然有点不合时宜,也不受年轻战士们的欢迎。如何寓训于乐,激发官兵的训练热情?“练技能先练体能,练体能更要具针对性……”该团在实践中感到,在高海拔地区驻训,结合军兵种的任务特点开展特色体能训练,是一个有效途径。

雪域高原对人的体力消耗相比平原要大很多,这也给该团的官兵带来了更大挑战。因炮兵需要砸火炮驻锄、装填炮弹、升降炮身,训练中体能消耗较大,对官兵的核心力量要求也很高。为此,该团专门为他们制订了针对腿、臀、腰背、胸、肩颈、手臂等部位的专项体能训练计划,并按照耐力、爆发力、协调性和灵敏性等方面分类开展阶段性体能强化训练,设置“跪姿缓冲俯卧撑”“简易波比收腹跳”“翻轮胎+提16公斤壶铃农夫行走”“哑铃弯举”等训练内容。

列兵邵旭是某型榴弹炮的四炮手,主要负责装填炮弹。自从上高原驻训以来,高原反应让体能本就不算出类拔萃的邵旭在训练中感觉有些吃力,对自己的体能也有些担忧。部队开启特色体能大练兵后,战友们苦练体能的热潮也感染了他。邵旭从小强度、小力量开始练起,逐步适应高原环境。经过半个多月的坚持,他上周在装填炮弹时明显感觉比之前要轻松很多,对提升训练成绩更加充满信心。

风雪高原,气候多变。一次,该团通信指挥连官兵在训练时突降大雪。为保障信息畅通,他们在积雪路段架设空明线。然而,部分官兵在攀登固定时遇到了不小的问题,一爬一滑,难以快速前行,需要借助脚套攀爬才能勉强完成。

这一遭遇,让他们深深意识到必须要在腿部力量、上肢力量和身体协调性上下功夫,才能避免类似尴尬再次发生。为此,通信兵的体训套餐里增加了深蹲、蛙跳、鸭子步、俯卧撑和腿部力量组合训练等项目。此外,他们还通过集体冲山头、短距离接力赛等中等强度训练来提升体能素质,在训练过程中还经常组织班与班之间的集体对抗、夺红旗比赛等来增加趣味性,让官兵在欢声笑语中提升体能水平。

该团合成一营,作为“贺龙投弹手”营的英雄传人,训练中对臂力要求非常高。在该营训练场上,军体骨干带领大家正在上演一场俯卧撑表演秀,在扩胸运动、肩绕环、振臂运动以及10分钟慢跑的热身完成之后,窄距、中距、宽距、击掌俯卧撑轮番上演。每个动作要做3组,每组30个,完成一组训练后可以休息2分钟,而后根据体能消耗的情况,下一组每个动作减少5个。

连长哈勒其哈是连队里数一数二的投掷好手,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也超越了自己曾经的最好成绩。他不禁感慨道:“特色体能训练助力技能提升,让自己在训练场上迎来了新突破。”

如今,该团探索出了一系列针对不同兵种特点的多样化高原体能训练模式。在部队战斗力水平稳步提升的同时,这些训练方法安全有效,为实战化训练的开展蓄力加油。高原驻训场上,强身健体、矢志打赢的氛围更加浓厚。

利剑千磨始成器

■闪 晓 张 滔

盛夏时节,海拔4300米的雪域高原,天空瓦蓝、白云飘飘,再加上独特的雪域风光,置身其中会让你有种策马扬鞭的冲动。

然而,由于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在这里驻训的官兵经常要一天经历四季,刚刚还烈日高悬,忽然之间又雨夹雪突袭而来,让人猝不及防。此外,因为含氧量不足,每走一步都要消耗不少的体力,在这里进行体能训练的难度可想而知。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驻训的目的就是为了练兵,而且是要练精兵。体能训练、射击训练、战术训练、对抗演习……一系列课目轮番上演。

今天像打仗一样去训练,明天在战场上就会多一份胜算。战争,不会挑选在你熟悉的地域打响;战场上,什么样的复杂环境都有可能会出现。官兵只有在复杂的环境里历经千锤百炼,真上战场的时候才能剑锋所向,无往不利。

利剑千磨始成器,精铁百炼方成钢。我们坚信,训练离实战越近,离胜利也就越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