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演练中巧妙伪装却失败,练打仗要少几次这样的"败走麦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曹广昆 杨兴灿 韩成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7-14 04:29

对抗演练中伪装失败引发的慨叹——

练打仗,少几次这样的“败走麦城”

■曹广昆 杨兴灿 解放军报记者 韩 成

炎炎夏日,渤海湾畔,第81集团军某旅组织的实兵对抗演练拉开战幕。

演练一开始,担负低空掩护任务的高炮营闻令而动,快速向预定地域进行设伏。

“前方1公里处,进入‘敌’炮火封锁区!”行军伊始,高炮营营长张晓飞接到情况通报,迅速计算炮火封锁间隔和梯队通过时间,组织车队拉大间距、加速向前开进。

途中,遭“敌”生化攻击、“敌军”袭扰等险情接踵而至,等到高炮营逐一过关,展开射击准备时,兵力已“伤亡”过半,最终导致他们编织的防空火力网,没能拦住“敌机”的猛烈突袭。

无独有偶,地空导弹营也有相同的遭遇。

“‘敌’侦察卫星10分钟后变轨过顶!”刚刚到达预定地域,地空导弹营就突然接到通报,营长王俊奎立即命令各火力单元采取防范措施,利用伪装网对装备车辆进行变形伪装。不一会儿,部队就“隐匿”在岸滩之中。

本以为凭借巧妙伪装能够成功躲过“敌”卫星侦察,不承想却被导调组评判任务失败,这让王俊奎一时弄不清所以然,直到通报下来,他才恍然大悟。原来,该型侦察卫星主要通过侦察截获雷达、通信系统的电磁信号获取情报,王俊奎忽视了辨认卫星类别环节,利用伪装网进行变形伪装非但没必要,一旦“敌人”来袭,还会影响作战准备时间。

“我们的失利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对‘敌情’分析研判不够”“指挥员在战场上既需要勇武之气,更应精于谋略、掌控态势”……训练讲评会上,张晓飞等营连主官主动剖析不足。大家发现,以往一些习以为常的处置方法,一旦对标实战标准,马上就会露出马脚。

“未来战争,发现即摧毁。这次演练没有完全按照既定的演练预案走,就是为了警醒各级指挥员:要把实战化思维贯穿始终。”对此,该旅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防空分队主要以机动作战和要地掩护为主,机动途中很可能最先遭到火力打击,作为一线指挥员,不能只盯着预案演练,还应充分考虑地形、天候、敌情等因素,灵活运用战略战术,方能赢得主动、出奇制胜。

“东南方向发现‘敌机’一架!”讲评会刚刚结束,新的敌情再次传来。这次,王俊奎并未急着下达处置命令。他认真观察分析“敌机”航迹,判定对方欲采取迂回战术实施攻击的意图后,迅速组织各火力单元进行拦截。“发射!”随着两枚导弹呼啸升空,“敌机”刚进入防区范围即被击毁。

这次演练,先“负”后“胜”,但王俊奎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回顾全程,他深有感触:其实,有时胜败之间并没有多么深奥的道理和难懂的原理,很多都属于指挥员必须了解的兵家常识、应该具备的基本思维,只要稍动脑筋或多加用功,就不至于“败走麦城”。“希望以后练兵打仗,自己能够少几次这样没什么‘技术含量’的失利。”王俊奎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