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组建志愿者队伍提醒按需取餐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王浩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31 08:10

本报北京8月30日电(记者王浩)组建节约粮食志愿者队伍、视频监控浪费行为……连日来,水利部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引导部机关干部职工制止餐饮浪费,有效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

水利部高度重视餐饮浪费问题,在部机关推广简约适度、文明绿色的餐饮理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食堂入口、取餐台等醒目位置摆放“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按需取量,杜绝浪费”宣传标语,号召部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光盘行动”。

坚持现场提醒与实时监控双管齐下。组建节约粮食志愿者队伍,按照“少量多次、按需取餐”原则进行提醒,同时在餐盘回收处,张贴“您已进入监控区域,浪费粮食会曝光”等提示语,对就餐人员的“光盘”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精细管理食堂,下“绣花”功夫——

安排专人精准统计每日用餐人数,按需进行食材采购配备,严格把控成本核算,最大限度减少原材料储存浪费。

提升各流程各环节工作效率,优化菜品搭配,减少食材粗加工过程中边角料浪费,最大限度减少食材损耗。

坚持在调整餐品分量上下功夫,通过制作半份菜品及“小号”馒头、花卷等,满足职工不同就餐需求。

加强剩饭剩菜量化管理,每天餐后对剩饭剩菜进行称重,职工可看到相应数据,据统计,餐后厨余垃圾量较以往下降1/3左右。

《人民日报》(2020年08月31日 第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