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昌吉公安在行动

来源:中新网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4-13 11:01

活动现场。于梅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13日电(于梅 马永红 廖国娟)4月15日是中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连日来,昌吉市公安局党委审时度势,精准对标,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任务,在全局扎实有效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共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民辅警及辖区各族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4月10日,宁边路派出所多措并举,开展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普法活动。一是以宣教形式为主,派出所利用晨会时间,由所长带头重温《国家安全法》、《反恐怖法》、《反间谍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切实教育引导广大民辅警从思想上认识到国家安全与个人安全紧密相连、与生活息息相关,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是大家共同的责任。二是以“主题签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法治教育,广泛传播法治理念和国家安全知识,推动形成自觉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和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社会环境。三是以走进辖区企业、商区、学校,采取宣传专栏、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向辖区各族群众宣传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广泛普及法律知识,号召群众自觉加强国家安全意识。社区民警还通过入户走访“面对面”宣传讲解、QQ群、微信群分享普法教育知识,增强普法宣传效果。

据统计,宁边路派出所共发放各项宣传手册2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50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达2000余人。通过开展此次全国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切实营造了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社会舆论氛围。

4月10日,绿洲路派出所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相关知识培训学习。期间,派出所所领导利用PPT形式集中授课,向参学民辅警宣传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紧密结合国家安全日的由来,一直延伸至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层层深入讲解,让参学民辅警深刻领会到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进一步推动民辅警依法履行职责、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随后,参学人员畅所欲言,浅谈自己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和理解以及今后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紧绷“国家安全”这根弦,始终做到警惕常在,警钟长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