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风雨同行的“绿军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郝雪 冯天庆 王兆宇 高保山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7-08 15:59

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亲人。他们始终把老区人民的疾苦挂在心间,从帮建卫生室到组织部队医院巡诊,他们用实际行动让第二故乡的贫困群众在脱贫路上不掉队!

你们就是当代的白求恩

“谢谢王医生,服用你开的药之后,我的病情基本稳定,还可以帮着干家务活了……”9月中旬,今年68岁的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柿村贫困户高麦绒,一边接过村卫生室医生王欣手中的3盒通心络胶囊和速效救心丸药,一边眼含热泪不停地说着感谢话。

健康是人生的第一财富。柿村地处革命老区,现有村民近3000人,贫困人口达470余人。看到一些村民因病返贫的情况,高海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一边积极联系部队医院定期开展医疗健康帮扶巡诊,一边积极向上级争取在村里建设卫生室。

“咱们后勤单位背靠着部队医院的资源,为什么不好好利用呢?”说干就干,他深入走访调研,多次赴各地考察,终于,一个具备远程医疗功能的卫生室规划在他的努力下逐渐成型。

2018年8月1日,柿村卫生室正式投入使用,纳入地方区域卫生规划和统一领导管理,由高塘镇卫生院选派医护人员出诊。据高塘镇卫生院院长刘会让介绍,柿村卫生室已开设内科、外科、康复科、公共卫生科等科室,安排7名医护人员轮流坐诊,辐射柿村周边20公里以内8个行政村84户贫困户和近万名群众,已为330余名群众与85例贫困户提供诊疗服务,为贫困户减免费用近2万元。

同时,远程会诊系统的使用,对柿村群众地方病筛查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18年8月10日的一次筛查中,部队医院对发现的82名患大骨节病较重患者给出科学的治疗建议,邀请8名病情严重的患者到空军某医院接受免费治疗。

今年68岁的孙首茂大叔曾是带领乡亲致富的村干部,在村里脱贫较早,2015年4月因脑梗失去了劳动力,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连生活都需要老伴照顾,每次他见到来家里巡诊的医护人员,都会激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你们就是当代的白求恩。”

慰问老区贫困群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