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大漠长空,全要素体系集成对抗演练拉开战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正新 李建文责任编辑:杨红
2020-01-09 06:22

多架战鹰腾空而起直冲云霄,迅速向预定打击目标奔袭;数支雷达机动分队和电子对抗分队远程机动至陌生地域,电磁波密布空天……新年伊始,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一场全要素体系集成对抗演练拉开战幕。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大漠长空起风雷

——记者目击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对抗演练

■周正新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西北戈壁,滴水成冰。一声令下,风云突变。

多架战鹰腾空而起直冲云霄,迅速向预定打击目标奔袭;数支雷达机动分队和电子对抗分队远程机动至陌生地域,电磁波密布空天……新年伊始,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一场全要素体系集成对抗演练拉开战幕。

“推动实战化军事训练向纵深发展,必须把实战化要求落实到每个兵种、每个时段、每个场次。”该基地领导说,“开训就组织对抗演练,全要素、成体系,打实弹、飞夜航,就是要立起实战实训、从难从严的鲜明导向。”

上午10时,在急促的警报声中,“战斗”正式打响。导演部大屏幕动态显示,红蓝双方航空兵、地空导弹、雷达、电子对抗等作战要素排兵布势,展开激烈交锋。

突然,蓝方指挥控制席报告:“红方飞机正向我重要目标突击!”蓝方指挥所内,气氛顿时紧张起来,一道道指令迅速下达,各作战要素立即进入战斗状态:雷达严密监视掌握空情目标、战机紧急升空实施拦截、地空导弹做好抗击准备……

记者看到,红方战机刚进入蓝方空域,就遭到电磁干扰。红方指挥员随即命令实施反制,担负低空突防任务的战机连续快速机动,在预警机远程指挥、歼击机伴随掩护下,沿着“电磁走廊”迅速前推,利用山谷地形,成功突破“敌”层层火力网,对蓝方重要目标实施打击。

“空战场上不可能‘千里走单骑’,必须依靠体系内各要素协同作战。”曾多次参加体系对抗演练的红方飞行员严勤感慨道,要想打赢未来战争,就必须解开体系融合的“制胜密码”。

该基地领导告诉记者,自新大纲实施以来,他们每月组织一次体系对抗演练,多手段充实作战体系要素,多方式设置复杂对抗条件,让体系联训意识深入官兵头脑,“那种偏好单打独斗、忽视战术协同的现象越来越少了。”

随着演练逐步推进,导演部不断临机质询、设置突发战况,锤炼红蓝双方指挥员和指挥班子复杂战场环境下的作战筹划水平和实际指挥应变能力。

“如何加强地空导弹部队自身防护”“飞机受损备降迫降如何实施”……面对导演部一个个尖锐问题,依托航空兵某旅组建的蓝方指挥班子成员从容应答。

当最后一架战机缓缓滑向停机坪,已是灯火阑珊。来不及拂去征尘,官兵们随即开展复盘反思。

“从指挥到协同,战场态势感知能不能再精准一些?”“从飞行到保障,还有哪些不足?”“远程机动,实战化背景还能不能再复杂一些?”……讨论犹如长空鏖战一样激烈。

夜色茫茫,朔风又起。千里大漠,一片黄沙。站在这片战机轰鸣声仿佛依然不绝于耳的土地上,记者相信,当新年春风吹来的时候,祖国的空天卫士一定会在浩瀚苍穹书写更加壮美的航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