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观发“发家”记

来源:新华社作者:邬慧颖、李嘉盈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1-19 21:02

一月的赣南大地,依旧暖意浓浓。

晨曦微露,一缕阳光洒在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中心位置的一座雕塑上,上面一句话特别醒目——“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孙观发家,就在50米外。

记者见到71岁的孙观发时,他正将刚烧好的热水倒入保温壶中,不断升腾的热气映照着孙观发的笑脸。“我要为每一位游客倒上一杯热茶,让他们感受到我们村里人的热情。”他说。

乡村旅游是潭头村重点发展的致富产业之一。

“梓山潭头,吃苦两头;晴三天,挑烂肩头;雨三天,水进灶头。”以前的潭头村基础设施薄弱,且长期处于贫困状态,大多数村民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孙观发家也曾是这样。

2007年,孙观发的老伴患上重病,巨额治疗费让本就不宽裕的家庭欠下20多万元债务。孙观发告诉记者,那时,女儿在外地上学,他到处向亲戚朋友借钱才能给女儿凑到学费,“有一次过年,家里买不起肉,我只能将养来下蛋的老母鸡杀了,女儿说都快忘记肉是什么味道了。”

孙观发和潭头村村民最初的梦想,就是摆脱贫困。“后来,村干部带着我发展光伏发电,入股村里刚成立的种养合作社,儿女们也外出务工,收入一下就上来了。”孙观发说,2017年他家人均收入达到5000多元。

2017年,潭头村实现整村脱贫。但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梓山镇潭头村,并到了孙观发家。

“我们得带着大伙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潭头村党支部书记刘连云说。2019年7月,潭头村成立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全村有6个村民小组、162户村民加入,每户出股金2000元,一同发展“富硒宴”特色农家乐、民宿与红色研学旅游项目。

攒下一些积蓄的孙观发,也选择了跟着大伙一起干。

与家人商量后,孙观发咬咬牙,将家中原本空着的四间房重新装修,按照同时能容纳9人住宿的规模,置办了床、空调、热水器等,办起了民宿。2019年夏季,潭头村日游客量达上千人次,孙观发家的民宿几乎天天爆满。

走在潭头村村路上,村口两旁是即将收成的富硒蔬菜,再往里走,不时可见民宿、农家餐馆。旅游,给这个赣南村庄带来了客流。

在孙观发的日记本上,写着这样一句话:“越奋斗,越幸福,生活越来越好”。

“光靠政府带动还不够,自己得多努力。”孙观发说。

2019年7月底,民宿还未装修完,孙观发与刚返乡的弟弟孙冬发一合计,又拉上另外两个兄弟,四人共同开办了农家餐馆与土特产超市。

在“饮水思源”餐馆,记者见到孙冬发时,他正向客人介绍店里的特色菜,养生土鸡汤、红烧肉、炖土鸭……“以前家里吃不上肉,现在就想把最好的拿出来招待客人。”孙冬发说。

孙冬发告诉记者,像他一样返乡的村民越来越多了,“过去,人没钱、村里没产业,大家都出去谋生。如今有蔬菜、有旅游,回乡以后就不愿走了!”

傍晚时分,游客们渐渐散去。刚忙完的孙观发站在家门口,望着那座写有“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雕塑,脸上浮现出笑容。

“我算了一下账,2019年原计划收入10万元,通过奋斗,实际收入18万元!”孙观发红光满面,“发展、发家,今年一定会更好!”

(新华社南昌1月1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