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台滑雪

来源: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官网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1-21 15:35

跳台滑雪项目简介

跳台滑雪(Ski Jumping)起源于挪威,又称跳雪。1860年挪威德拉门地区的两位农民在奥斯陆举行的首届全国滑雪比赛上表演了跳台飞跃动作,后逐渐成为一个独立项目并得到广泛开展1879年在奥斯陆举行了首届跳台滑雪比赛。1883年被列入霍尔门科伦滑雪大奖赛。19世纪末,先后传入瑞典、瑞士、美国、法国、意大利和波兰等国家。

初期的跳台滑雪利用山坡等自然地形进行,19世纪80年代开始出现土木结构的跳台。随着空中滑翔技术的提高,新的跳台设计也不断出现,1926年瑞士在格劳宾登州的蓬特雷西纳建成60米级跳台,1927年又在圣莫里茨建成70米级跳台。

1971年国际滑雪联合会决定每两年举行一次世界跳台滑雪锦标赛。1972年首届世界跳台滑雪锦标赛在南斯拉夫举行。该项目从第一届冬运会即被列为比赛项目,其中大台项目从1964年正式列入冬奥会项目。

跳台滑雪比赛中,运动员从站台出发,由肋滑坡开始下滑,采用弓身下蹲姿势,在“起飞”时,运动员从腿伸直,双臂在两侧与身体并扰,身体前倾成水平姿态,同时使两只滑雪板平行并扰。在即将着地一刹那,运动员身体抬起,一只脚放在另一只的前面,双膝弯曲进入回转急停姿态,并将两臂张开以保持平衡。

跳台滑雪比赛共设置普通台男子单人、大台男子单人、大台男子团体、普通台女子单人、混合团体跳台滑雪共计5个小项,其中女子标准台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才被纳入冬奥会的比赛项目,混合团体则是针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新增的七个小项之一。

跳台滑雪比赛规则

跳台滑雪比赛中的跳台由助滑坡、着陆坡、停止区组成。

比赛时每个国家单项限报4人,团体限报一个队4名运动员。

比设有90米级(原为70米级)、120米级(原为90米级)和团体3个男子项目。

滑雪者两脚各绑一块专用的雪板,板长2.30-2.70米,宽11.5厘米,板底有3-5条方向槽。比赛时运动员不用雪杖,不借助任何外力,以自身体重从起滑台起滑,经助滑道获得110公里/小时的高速度,于台端飞后,身体前倾和滑雪板成锐角,两臂紧贴体侧,沿自然抛物线在空中滑翔,在着陆坡着陆后继续自然滑行到停止区,然后根椐从台端到着陆坡的飞行距离和动作姿式评分。

跳台滑雪有5名裁判员。裁判员根据比赛选手两次(飞行)姿态判分,姿态得分与距离得分相加,距离分以飞行的米数来行算。飞跃姿势裁判共5名,每人打分占20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满分为60分。

距离计算采取“2舍3入法”,如60.20米作60米;60.30米则作60.50米;60.70米作60.50米,60.80米则进为61米。姿式的最高分为20分,在评姿式分时,跳跃得分占重要比例,成功的可得6-20分,失败则得0-12分。跳台滑雪的技术动作包括四部分分别是助滑、起跳、空中飞行和着陆。

说明:

NH跳台(普通台):起跳高度1635米,到达高度1528米

LH跳台(大台):起跳高度1650米,到达高度 1528米

普通台男子单人/女子单人(Normal Hill Individual):

比赛从资格赛开始,世界杯赛排名前10名的选手不需要参加资格赛,直接晋级决赛。剩下的选手都要在资格赛争夺40个决赛名额。决赛共有2跳,第一跳50个人全部参加,取成绩最好的30人参加第二跳。第二跳的顺序是按照第一跳的成绩从低往高倒着进行。

大台男子单人(Large Hill Individual)

大台男子单人比赛规则和普通台男子单人一样,只不过它是在大台上进行的。大部分的跳台滑雪世界杯都是在大台上进行的,一个赛季只有一两站是在普通台上进行的。

大台男子团体(Team)

在这项比赛中,每个队有四名选手。比赛分为两轮,第一轮比赛每个队先跳一个人,随后每队跳第二个人,然后是每队的第三个人,第四个人。每个队四名选手合计得分算总分。排在前八名的队伍才能参加第二轮比赛,第二轮比赛的出发顺序和单人比赛相同,按照成绩从低到高,最终总得分最高的队伍获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