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冬未至,改变已发生

来源:新华社作者:丁铭、魏婧宇、王春燕责任编辑:杨红
2020-01-21 15:27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3日电(记者丁铭、魏婧宇、王春燕)改变正在悄然发生,在很多普通人的生活里。

还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就将拉开帷幕。在十四冬举办地内蒙古自治区,很多人因为这场盛会,与冰雪运动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平淡的生活有了银色的点缀。

进入冬季,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牙克石市图里河中小学的课间操时间,不再响起第八套广播体操的音乐声,取而代之的是欢快的轻音乐和学生们在冰面上的欢声笑语。

两个多月前,老师们将校园内的实践基地改造成冰场,这所乡镇小学的孩子们第一次上了滑冰课。校长苏亮说:“孩子们都很喜欢滑冰,放学了都不愿意回家,想多滑会儿冰。学校将冬季的课间操改成了滑冰,让孩子们在寒冷的天气里也能多参与体育运动。”

第一次穿上冰鞋,第一次站上冰面,第一次摔跤,第一次跌跌撞撞地滑出一小段距离……每一个第一次都让孩子们尖叫着、欢笑着。

冰场外的空地上,放着一排纸箱,里面冻满了冰砖,这是学校老师们准备的另一个惊喜。

“这是我们为冬季趣味运动会准备的冰块。”苏亮说,看到学生们这么喜欢滑冰,学校计划举办一个运动会,设雪地足球、雪地拔河、冰上陀螺、速滑等项目,还要做个大冰滑梯给孩子们玩。

“因为冬运会将在身边举办,孩子们了解到许多以前不知道的冬季运动项目,希望孩子们能将对冬季运动的热情一直保持下去。”苏亮说。

同样在牙克石市的凤凰山滑雪场,22岁的祁鹏乘坐缆车来到山顶,深吸一口气,潇洒向山脚滑去。

祁鹏掌握这项“潇洒技能”还不到3个月时间,但他已经深深爱上这项引爆他肾上腺素的运动。

“要论潇洒,谁也比不过老赵,我到了他那个岁数要是还能这么潇洒,这辈子就不算白活。”祁鹏口中说的“老赵”,是牙克石滑雪协会的会长赵博生,他也是协会中年龄最大的成员。

69岁的赵博生有着十几年“雪龄”,戴上滑雪眼镜和滑雪帽,根本看不出他是个即将步入古稀之年的老人。

“我可不服老,滑雪让人越来越年轻!”赵博生说,尽管进入雪季,牙克石市白天的气温都低至零下30摄氏度左右,但他依旧风雪无阻。

有一次,赵博生兴致勃勃来到滑雪场,不巧赶上缆车正在检修,上山只能靠步行,他背着十几斤重装备,顶着寒风走了十多分钟,才爬到1000多米长的雪道顶端。

“滑雪有让人在飞的感觉。”赵博生说,2019年以来,喜欢“飞”的人越来越多了,他们协会发展壮大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上个周六,一个男孩满雪场地喊‘谁是滑雪协会的?我想加入!’”

“十四冬的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比赛要在牙克石举行,我们这些滑雪爱好者都很激动,想要出一份力。”赵博生说,滑雪协会的成员们正在为十四冬牙克石赛区的群众表演项目进行排练。寒假开始后,他们还将带领更多中小学生走上雪场。

42岁的冷冰冰也因为十四冬的影响选择了一项冬季运动项目,尽管不是冬运会项目,但他觉得同样非常刺激。

在扎兰屯市郊外的雅鲁河畔,冰封的河面被凿出一个约300平方米的冰窟窿,一群仅着泳衣的冬泳爱好者们不畏严寒,做着下水前的热身活动,此时的气温不足零下20摄氏度。

“趁中午休息的时间来游两圈,游完了接着回去上班。”冷冰冰说,接触冬泳运动不到2年时间,身体越来越好,“这项运动不像滑雪那么炫,但就这么跳进零下20摄氏度的‘冰窟窿’,你说刺激不刺激?”

喜爱这种“刺激”的大多是老年人,70岁的徐清林游了一个来回,古铜色的皮肤变成紫红色,浑身冒着热气。

“爽啊,这才舒展开了筋骨。”徐清林说,扎兰屯市冬泳协会目前有成员近百人,平均年龄55岁。

近几年,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加入冬泳的行列。“受十四冬带动,大家发现冬季运动离我们也没那么远,许多猫冬的人都走出了家门,我们冬泳协会也越来越年轻了。”徐清林说。

扎兰屯市冬泳协会的更衣室从来不锁门,灯到晚上八九点钟还亮着,因为从早到晚都有来冬泳的人。与周围悄然发生的变化相比,这是多年未变的老规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