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骨头六连”,你该知道的“硬核”事儿

来源:央视网新闻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1-21 15:16

习近平主席回信的“硬骨头六连”不止一次上过《新闻联播》。

六年前,同样在一月,同样是《新闻联播》,仅1分49秒的视频画面中,既不乏“水中泅渡、火网穿越、泥潭匍匐”这样的硬核细节,也有“战士杨树林在攀爬云梯时不慎跌落,他强忍伤痛,继续战斗,演练结束一检查,右手臂粉碎性骨折”这样的硬核故事。

战争年代以敢打硬仗、敢打恶仗而著称,和平时期实现从传统步兵到两栖精兵的战略转型;喊出了“困难面前有六连、六连面前无困难”的硬核口号,更做出了“命名56年来始终硬核”的傲人成绩。这支闻名遐迩的连队就是“硬骨头六连”!

为啥叫“硬骨头”?

【连队名片】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装步六连于1939年3月组建于河北雄县,先后经历大小战斗百余次,涌现出刘四虎、尹玉芬、李恩龙等一大批战斗英雄,形成了“三股劲”“四过硬”的“硬骨头精神”。连队于1964年、1985年分别被国防部和中央军委授予“硬骨头六连”和“英雄硬六连”荣誉称号。(来源:解放军报)

说起“硬骨头”的由来,还有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故事。长征中,时任红5师师长贺炳炎右臂6次受伤,必须截肢。当时没有手术器材和麻醉药,只好用木锯锯臂。后来贺龙用手绢包起他的两块碎骨,以鼓舞官兵士气:“看看,这就是共产党员的骨头……”

1939年,六连刚刚组建时,隶属于八路军120师独立第三支队,时任支队长正是贺炳炎。在六连,“硬骨头”既是连队的代名词,更是连队的魂和根。

“硬核”是怎样炼成的?

“六连是以‘硬’字起家的,就要用‘硬’字来捍卫。”这种精神深深刻入六连官兵的灵魂。

硬核战士

【“拼刺英雄”刘四虎】1948年,西北野战军采取“围城打援”的战术,使国民党29军进入了包围圈。当时刘四虎所在团在抢占瓦子街东南高地、阻击敌军撤退的行动中,遭到敌人的疯狂反扑。刘四虎一人拿着刺刀与10余名敌人拼杀,他的头部、脸部、咽喉、腹部、左手等11处负伤,最后因失血过多昏倒在地,战友们清理战场时把他救醒。

【“孤胆英雄”尹玉芬】在延安保卫战后期的峰北山战斗中,他带领六连战士坚守阵地一天一夜,在全连仅存他和18名战士的情况下,连续打退敌人6次进攻。他不顾自己右脚跟被炸飞、小腹被弹片划开,仍与战友死守阵地,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

压倒一切敌人的狠劲,坚持到底的后劲,百折不挠的韧劲!这威震敌胆的“三股劲”,是“硬骨头六连”在战争年代克敌制胜的“法宝”。

硬核战力

“‘硬骨头六连’硬在哪里?硬在勇猛顽强从不畏惧,刺刀见红,杀出威风,硬仗恶仗创奇迹,千锤百炼战旗红……”这首唱了几十年的连歌,如今再增新的内容:“……硬在锲而不舍,钻研现代化……”

【一个细节】枕着敌情睡觉,时刻准备打仗!六连的战力从战士们就寝时鞋尖朝向这一小细节就可见一斑:就寝衣物全部按起床时的穿戴顺序整齐叠放,床下的鞋子,始终保持上铺鞋尖朝里、下铺鞋尖朝外,一拱就上脚。

【一个故事】一支有战斗力的部队,一定有着强大的凝聚力。说起一个故事,六连官兵都无比自豪:98抗洪时,当“硬骨头六连”的旗帜在大堤上一插,来自湖南、湖北、江西等地曾经六连的兵,不约而同地聚在六连的连旗下,齐心协力战洪魔。

…………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六连官兵又形成了“新三股劲”:敢于攀登科技高峰,不怕一切风险和困难的狠劲;盯牢“打赢”目标,坚持到底百折不挠的恒劲;面对一切困难迎难而上,直至取得最后胜利的拼劲!

硬核战绩

1975年,连队跟随大部队千里换防,在全团第一个完成战备器材整治、战备库室规范和战备出动演练。

1998年,连队所在团与兄弟单位合并撤编,官兵不等不靠开始新装备训练,第一个单装形成战斗力。

如今在六连,信息化知识学习人人过关,干部、指挥士官全部达到“四会”教练员标准,每名官兵至少掌握一项特战技能。

连队连续10年在团年度建制连比武中夺冠,38个专业训练课目创下所在师纪录,39项训练成果在集团军推广。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后,六连移防到新驻地,训练成绩始终保持不变。他们先后参加了上级组织的5次比武考核,次次夺魁……

“硬骨头六连”的硬核荣誉

唯一写入《邓小平文选》的连队

1977年1月,中央军委向全军发出学习“硬骨头六连”的号召。邓小平在军委座谈会上说:“所有的连队以至各级干部都应该像他们那样勤学苦练,有他们那种政治思想。”这次讲话后来被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硬骨头六连”因此成为唯一一个出现在《邓小平文选》里的连队。

国家发行《向硬骨头六连学习》邮票

1978年8月1日,在庆祝八一建军节之际,为了宣传“硬骨头六连”的事迹和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发行一套《向硬骨头六连学习》特种邮票,全套3枚。

两次被最高统帅部授予荣誉称号

1964年和1985年,连队两次被国防部和中央军委授予“硬骨头六连”和“英雄硬六连”荣誉称号,是全军唯一获此荣誉的连队。

加入战旗方队出现在国庆阅兵中

战旗方队。图片来源:新华社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行驶在装备方队最前面的是战旗方队。在五大战区指挥员引领下,载着100面荣誉战旗的猛士车队缓缓驶过天安门。“英雄硬六连”位列其中!

(来源:解放军报、中国军网、新闻联播、新华网、人民网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